•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金牛区成立“银发委员会” 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5-11-26 14: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爸,咱们黄忠片区,环境越来越好了。”今年7月,金牛区黄忠辖区居民曹中宴的女儿从深圳回成都度假,感到老家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不得不说,这其中有黄忠街道的“银发委员会”的功劳。“银发委员会”从成立之初开始,就为辖区的环卫公司打分。自此,金牛区黄忠辖区的环卫作业考核实行了“三方”共检的考核制度——金牛区城管园林局40%、黄忠街道办事处30%、公民议事会30%。

金牛区黄忠街道社会治理公民议事委员会第一次集中议事会

  “放权”给居民

  “大管家”们要管7大类

  一年前,黄忠辖区的居民对周边环境卫生投诉较多。既聘请了专业环卫公司打扫,又有街道工作人员的不定期检查,但黄忠街道负责人不明白:“为啥居民就是对环境卫生不满意?”

  影响群众对街道满意度的“小事”还有很多:小区流浪猫狗多了,找谁?院子里公共椅子坏了,找谁?“我们是真想为市民做些事情,但有时往往出了力,市民还不买账。”作为“裁判”,街道办对院落纠纷等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一直在考虑,将部分涉及辖区公众利益的事项权力交给市民自己做主。”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然而,真正想“放权”的时候,却发现一个尴尬的问题:把权放给谁?

  去年9月,黄忠街道开始筹划,通过自愿报名、群众推荐等方式,从各个院落、小区中选拔组建一支居民代表团队,作为整个街道层面的居民自治组织,架起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听说了街道办的这个想法,一向热心社会事务的韩顺德激动得率先报了名。

  在选拔过程中,有151名居民代表进入公开演讲等环节,从中产生了30名居民委员和7名单位委员,成为议事会的正式委员。“我们5个,是最后环节选出的‘常委’。”韩顺德说。5人中,年龄最小的也已60岁,是名副其实的“银发委员会”。

  去年12月12日,黄忠街道公民议事会正式宣告成立。成立当天,议事会收到一份“大礼包”: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呈交的第一批议事“权力清单”,包括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7大类,这37名居民也成了黄忠街道的“大管家”。

金牛区黄忠街道社会治理公民议事委员会上街打分

说说心里话 议议身边事

  从“搞卫生”开始

  实行“三方”共检制度

  然而,“管家们”如果没有真正拿到这些“权力”的话语权,委员会形同虚设。议事会主任韩顺德决定从“搞卫生”入手。这一想法与街道办不谋而合,“我们把给环境卫生打分的权力,下放给你们,占到环卫作业质量考核的30%。”由此,黄忠街道的环卫作业考核,由以往的区(市)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的两个比例4:6,变成了区(市)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公民议事委员会分别按4:3:3比例进行考核。

  一开始,每个月议事会都会组织一到两次集中检查。为了更好履职,议事会副主任、77岁的丁启元特意学会了“玩”智能手机,“先给脏乱的地方拍个照,留个‘案底’。”“别小看我们的检查,这和环卫公司的‘钱包’直接相关。”韩顺德说,议事会对清洁每扣一分,就意味着环卫公司要被扣30元钱。“虽然我们被扣了钱,但是我们认,居民的监督考核,对我们工作有很大促进。”黄忠辖区的环卫公司负责人对所扣的分,表示心服口服。几个月里被扣了1万多元,环卫公司不得不更加细致。

  “他们最怕我们检查。”韩顺德乐呵呵地说,委员们的检查都是“突袭”,谁也不知道什么时间、什么人来检查,“也许提个菜篮子就把卫生检查了。”“三方”共检制度实施以来,公民议事会共计开展环卫作业质量检查考核24次,扣分30分。如今,议事会现在对环卫的考核也由以前的两次变成了一次。

  环境搞好了,不少单位慕名而来。“区园林局把对黄忠公园绿化养护质量的考核评价交给了我们。”曹中晏说,前不久,路灯管理处也找上他们,希望老爷子们帮忙“看路灯”。下一步,街道办可能筛选更多议事权力事项比如对“门前三包”工作中“文明诚信商家”的评比等,下放到议事会。

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