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高新区道德讲堂探讨现代邻里关系如何相处

发表时间:2015-11-27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道德讲堂现场

    

居民分享感悟

  邻里关系是人们之间最简单、最基本、最受关注的社会关系。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成为维系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细胞元素,是社区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11月26日,成都高新区道德讲堂活动围绕“邻里关系”这个话题展开。芳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二楼,来自芳草街街道的60多位热心群众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构建良好邻里关系,创造宜人幸福社区。

  本期道德讲堂分为诵经典、作反省、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送吉祥等六个环节。首先,大家共同朗诵国学经典《论语》中的名言:“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感悟其中蕴含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智慧。紧接着,大家开始回想日常生活中和邻居相处的点点滴滴,反问自己以下问题:和邻居关系好不好?在日常生活里遇到困难时会找谁帮忙?我有帮过我的邻居吗?

  看完短片《陇海大院 爱意满园》中“陇海大院爱心集体”数十年接力照顾高位截瘫者高新海的感人事迹,邻里之间那份浓浓的情意感人至深。邻里互助、扶残助残、扶危济困,这些陇海大院精神也启发在场所有人怎样去营造良好人际关系,构建和谐邻里。

  而在宣讲员讲述的故事里,成都好人杜成全则通过另一种方式诠释邻里守望。因为卸不下对小区的责任,家境富裕的他年过六旬却身兼数职,既是某公寓物业项目经理,又是6个农迁小区的绿化主管,为小区环境辛勤劳作。身边人的事迹同样令人赞叹。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就应该互动关心,互相帮助。有困难的时候特别需要邻居帮把手,比自己的兄弟姐妹更及时。”活动分享阶段,居民赵阿姨感慨地说。此外,有人还分享了自己和邻居之间,因为小孩的友好往来,一来二去大人也成为好朋友的故事,引起在场人共鸣。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本次以“邻里守望 社区和谐”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中,一个个感人的邻里故事向社区居民诠释了邻里相处之道,使大家懂得如何和邻居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疏到相助,密切邻里关系,增进邻里友谊。 (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