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开展“父母身教”活动 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发表时间:2015-12-15 13: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2015年10月15日新桥小学举行“送给青春期孩子的三把钥匙”家长培训

“家和万事兴”金牛区教育系统好家风大家谈

 金牛区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合力,立足“家庭、家风、家教”, 广泛开展“父母身教”活动,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一、创新“寻美”活动,打造“最美”品牌

  (一)“多节点”宣传,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金牛区将“寻美”活动与“三八节”、“母亲节”、“国际家庭日”等节日相结合,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以“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亲善和睦”为典型,推荐市级“文明家庭”200户;评选表彰全区百佳“最美家庭”,其中7户入选2015年省、市“最美家庭”。

  (二)“多渠道”传播,扩大活动影响力

  金牛区通过109个“妇女之家”设置“最美家庭”光荣榜、晒家训、讲故事、展照片,将家庭美德薪火相传,让大家学有榜样,实现了让每名群众、每个家庭在寻找活动中受教育、知不足、找差距、争最美。开展“家庭建设成果展”、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编辑《家和万事兴》故事集,开展拍全家福、好家风书画秀等活动走进街道、社区、院落、学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新金牛》、掌上金牛、官方微博等全媒体共同参与,宣传报道最美家风,有效扩大活动影响力,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成我区家庭文明建设的品牌。

“家和万事兴”金牛区教育系统好家风大家谈

  二、传承文明家风,引领社会风尚

  (一)发挥学校优势,发掘百姓好家风

  区教育局围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共筑新金牛”主题,以“好家风大家谈”的形式,在全区中小学生和家长中开展了“晒晒好家风”征文活动,全区10余万家长积极响应,踊跃投稿,采用散文、杂谈、书信等多种文体,畅谈家风家教,书写感人故事,集成《家和万事兴——“晒晒好家风”征文优秀作品集》。区教育局还在全区评选出“金牛十大好家长”,树立诗书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知书达理的家长典范。

  (二)整合传播平台,接力文明好家训

  金牛区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好家风”现场交流会,讲述“我的家风故事”。区文明办深入开展 “2014十佳成都‘好家训好家风’家庭”宣传活动,组织“最美家庭”到全区150个道德讲堂开展“家庭、家风、家教”的交流活动,以树立“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亲善和睦”为典型,分享齐家立身、教育子女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书法家将居民的好家训好家风书写并赠予居民。团区委利用中小学开学季进行“传承好家风,做好孩子的引路人”的新市民家风素质培训活动。

友谊小学成立好爸好妈成长营家长读书会

  三、部门公益大联动,父母孩子共成长

  (一)发挥部门(学校)主渠道作用

  区妇联、区社区教育学院、各街道举办“父母更智慧,孩子更成功”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亲子活动,带给家人快乐与成长”、“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做合格家长”、“惩戒教育与赏识教育”和“转变观念,用心成就孩子的未来”五个专题让60000余名家长受益。开展新市民培训,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演练”、“文明礼仪”培训、“紧急救护培训”四个主题,从家庭教育、心理教育、文化礼仪等方面对700余名外来务工学生家长进行了培训,全面提升他们在城市生活所必需的综合素质。开展“微夏令营”亲子活动。暑假期间,全区各街道组织450名儿童开展“微夏令营”亲子活动,通过中国结编织、丝网花制作和剪纸艺术手工活动,提升了家长科学教子能力,增进了亲子感情。

  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家长如何做孩子的榜样》的专题培训。围绕生活中待人、接物、与子女相处等方面的内容与家长进行交流。在培训过程中,适时邀请家长参与互动,让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不仅知道要做什么,还知道应该怎么做。

  (二)激发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性

  金牛区还积极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父母身教”活动中来。区家庭教育学会、晨光书院等社会组织和SOS儿童村以“增进家校沟通,培育‘五好’小公民”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5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的欢行公益、中国好人靳建中的建中爱心社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亲子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将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参与活动在孩子的心中潜移默化、生根发芽。

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