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金牛区建立“好人”发现机制 市民近距离感受凡人善举

发表时间:2015-12-17 13: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5年,成都金牛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成都榜样”活动,建立了“好人”发现机制,以“发现、培育、宣传、激励、提升”为主线,鼓励广大市民和社会组织多渠道发掘和推荐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我区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风貌,传播“北改”正能量,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礼遇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道德模范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精心策划 发现“好人”

  梯次推选。建立了个人、社区、街道、部门梯次推荐的评选机制,从下至上、逐级推开,确保把最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好人”推选出来。拾金不昧的保安梁明强、勇救落入东风渠两兄弟的货车司机彭建华等“成都榜样”都是从最基层推选出来的好人代表,其中80%是普通的草根人群。

  媒体推荐。以面向社会公开发现好人、媒体跟踪报道好人好事为内容,通过利用新媒体开设推荐平台,寻找好人。区级媒体“金牛政务网”、金牛区官方微信“掌上金牛”分别开设了2015年“十大金牛好人” 专题网页推荐平台。共推选出“7年资助600余名贫困生 情系山区的爱心女刑警”叶小玲等80余名各级“好人”。

  社会推荐。由金牛区道德模范、“好人”代表组成的“好人宣讲团”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进行基层宣讲,每月设立400余幅“金牛好人榜”在社区、单位展播,吸引群众参与好人推荐。共推出“野外测绘26年的测绘人”黎万平等好人典型50余名。在我区设立了“好人”推荐热线、邮箱、微博,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收到好人推荐线索100余个。

   主题性发现。在全区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十大金牛好人”“最美女教师”“身边最美女性”等主题性评选活动,推选出好人典型200余名。结合重大节日,采取“按月度、有重点”的原则,力求实现推选全方位覆盖,如四月份结合“世界卫生日”,侧重推荐医务工作者典型;五月份结合“五四青年节”,侧重推荐青年典型等。

成都金牛区好人榜

  创新形式 初见成效

  今年金牛区创新“好人”推荐方式和形式,一是从组织、媒体、群众、网络、电话等5个渠道推荐“好人”候选人。特别是自主设计了2015年“十大金牛好人” 专题网页推荐平台和金牛区官方微信“掌上金牛” 2015年“十大金牛好人”候选人线索推荐版块,全方位发动全区市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推荐。二是每月定期在区级媒体、窗口单位、社区、企业、学校等设置“金牛好人榜”和“倡议书”吸引群众参与推荐。三是好人事迹在金牛政务网、金牛有线台、《新金牛》、《民生金牛》等媒体进行候选人事迹展播,并设置投票窗口,接受市民投票,在年底推出2015年度“十大金牛好人”。

  近年来,成都金牛区通过评学身边好人,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四川省道德模范2人;成都市道德模范7人,中国好人10人,四川好人16人,成都好人(成都榜样)31人;“十大金牛好人”60人。中国文明网、成都日报等各大媒体报纸、网站对我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秦坤、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刘军等重点报道1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