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积极培育书香校园 带动全民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23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大邑县“经典朗诵”活动

    2015年以来,成都大邑县以“爱的书库”阅读漂流活动为载体,把建设书香校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带动全民阅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有效抓手, 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县教育局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组织先进单位,东街小学获得了全国“2015阅读改变中国”“年度书香校园”奖。

  让“爱心图书”漂流起来 共同分享阅读快乐

  “我们出发啦!”今年8月6日早晨8:30,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喊声,20名参与“爱心一书”捐赠活动送书的志愿者们在欢呼雀跃地留下合影后,搬着一箱箱精心准备好的书籍出发前往目的地,分组到达王泗镇五家村、尚河村和鹤鸣乡牟家营村、联和村等地,将志愿者们的浓浓爱心送达留守儿童手中。为了让书籍发挥最大价值,本活动特意将这些受赠的留守儿童发动成“爱心一书”活动的志愿者,由他们保管、传阅流动书箱里的书籍,在《“爱心一书”流动书箱管理登记簿》上做好登记,并让书籍在小伙伴间漂流,通过漂流让他们在阅读中增长智慧、陶冶情操、传递爱心。

  为让全县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分享阅读的精彩和快乐,大邑以“爱的书库”书籍漂流活动为载体,根据地域特点在全县分山、丘、坝、城区共建立5个中心书库,总计600多余箱书,分别服务周边5—10所学校,基本满足了全县各中小学生借阅。学生以班为单位整箱借还,书箱在班级、学校、书库之间循环流动,通过书籍漂流,传递爱心,学生共享资源,实现“爱与分享,智慧循环”。同时,建立并开通了 “爱的书库”专门网站,设立书籍动向、工作动态、学校活动、教师心得、学生天地、专题论坛等栏目,供全县各学校和师生交流。

孩子们认真阅读“爱心漂流”图书

校园阅读随处可见

校园阅读随处可见

校园阅读随处可见

  以活动为载体 创设多彩阅读活动的书香意境

  大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优势深化书香校园建设,使书香校园文化成为一股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成为全县师生及家长共同认可的精神力量。全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本校情趣教育特色开展情趣阅读,有效结合科研周、科技艺术节将阅读系列活动拓展开。以书香校园为特色的东街小学,结合自身特点定期开展书香家庭、书香家长、书香学生等评比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家长主动参与性。子龙街小学将书香文化与学校“阅读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结合起来,成立学校阅读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各类教育基地,广泛开展阅读教育活动。

社会捐赠大量图书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从2007年以来,每年9月为大邑中小学“阅读节”。今年9月24日,大邑中小学阅读节启动仪式在晋原初中举行。四川大学、滋根基金为阅读节捐助了大量图书,全县各学校开展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积极倡议家长、社会群众全民参与阅读。子龙街小学、东街小学、晋原初中、银都学校等学校开展了以“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专题论坛,师生们从环境建设、阅读指导、好书分享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给予参会者极大启迪。同时,相继开展了阅读赛课、“中国梦,廉洁心”、“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好书伴成长、国学经典等系列阅读活动,为全民阅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