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手绘出大世界 邛崃开展节日小报创评推荐活动

发表时间:2016-01-05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邛崃市扎实开展节日小报创评活动,将节日小报创评展示活动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利用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宫、寸草心家园、镇乡综合文化站等阵地开展。全市各中小学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育的方方面面。2015年,邛崃市节日小报评选推荐工作喜获佳绩,在成都市节日小报创评工作中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优秀组织奖2个。

  浓厚校园氛围为活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教室、校园文化墙、校园文化廊等,张贴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国学经典宣传画和优秀节日小报作,营造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南街小学利用学校围墙展示全校优秀小报作品,西街小学、羊安小学、火井小学、宝林小学等在校内开设了节日小报评选展示专栏,定期展示校内优秀节日小报作品;北街小学在各教室张贴学生创作的国学经典宣传画,并在传统节日布置装点校园,突显浓厚氛围。

  各项活动有机结合活动高质量开展

  各学校将节日小报创评展示活动与经典诵读、网上签名寄语、我们的节日、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有机结合,不断丰富节日小报创评活动的内容、创新形式。一是全市63所中小学利用传统节庆日相继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演讲比赛和读书征文活动,通过讲演,表达自己对传统节日的深刻理解,并激励大家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奋发学习。二是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活动,通过阅读《我的中国梦》、《汇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等优秀书籍,学生们了解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和现今取得的辉煌成就、面临挑战等。他们用铿锵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认真学习回报祖国的决心。三是全市各中小学利用各节庆日开展节日小报培训、创作、评选、活动5000余次,在增加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创作积极性和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全市依托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和道德讲堂等校外阵地,定期举办中华经典公益讲座、“节日小报”创作技巧、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等相关讲座,全年开展活动近百场,吸引广大学生和家长,参与人数超万人次。

  拓展教学将活动内容升华

  全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阅读历史书籍、经典文学,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各学校针对节日小报创作聘请了全市骨干美术教师和知名编辑任教,指导学生深刻理解“我的节日”内涵、色彩搭配运用等,引导学生将个人理解用恰当的方式融入作品中,创作出高质量作品。2015年,全市2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展相关教学近300场,为学生创作打下良好基础。(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