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举行“发现201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评选会

发表时间:2016-02-02 14: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当四季轮回的终点,我们都在寻找那些在一年中带给人们温暖的普通人普通事,他们就像散落在这片土地上的星星之火,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

  当2015年悄无声息地从指间溜走,又有哪些事情的温度会留在我们手心呢?

  夜巡志愿队保障社区安全、“互联网+”智慧医疗、“梦想树”助力居民圆梦、青羊社教圆百人大学梦、食品安全评“星级”、农贸市场推一卡通购物……

  2016年1月29日下午,在西村大院艺术空间举行的“发现201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现场评选会,经过汇报展示、现场投票、专家质询、主题陈述等环节的层层筛选,这些直抵内心的最暖人心民生事件温情出炉。

  实际上,民生事件的评选,更是一场我们开展民生工作“问效于民”的汇报评审。

  “暖心事件”激荡人心

  巴蜀文化名人纷纷到场助阵

  “蜀中宝地,人杰地灵,川西坝子,冠绝群伦……”一首《张家碾赋》将观众带入遥远的“打更人”年代,几个身穿唐宋时期服装的演员轮番上台,演绎着“打更人”的历史,随着灯光的变换,场景也从古代转换到了现代,几个片段的回转,将文家街道夜巡志愿队的故事体现得淋漓尽致。

  情景剧、VCR、故事讲述、卡通片、方言小品、模拟新闻现场……15个民生事件在呈现形式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相比去年现场陈述、现场质询的评审流程,今年在最终评审环节对事件的展示给人的感觉更生动、更立体、更有说服力”,作为连续当了两届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的媒体评委,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曹笑如是说。

  “没想到我66岁了终于能坐上飞机,去三亚看海,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幸福。”当太升街道的心愿树项目VCR播放后,来自太升南路社区的宋正元老人用最质朴的语言回答现场主持人的采访。老宋2015年在社区心愿树的贴上了自己压在心里多年的愿望,可没有想到这样一个随意的举动,却促成了他的三亚圆梦之旅。作为本次“发现201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的最终获奖单位的受益者,老宋兴奋地说:“这样的举措真真正正让我们老百姓暖心的。”太升路社区的心愿树在2015年,通过辖区企业认领爱心项目、社区牵头等多种方式,帮助70多人实现了心愿,而帮身患癌症的老宋实现埋藏在心底30多年的看海梦,只是其中的经典一例。

  “青羊搞这个评选硬是有意思得板,如果要我来投票的话,这15个民生事件件件都值得投,都精彩,表演有看头,事情有由头。我们得了奖的更要把好事继续做下去,没有得奖也没得啥关系,只要你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奖杯就装在群众心中了……”,年届七旬、一身运动装束的男神李贝贝风一样跑到主席台上一系“散打”后,现场掌声如雷。作为表演艺术家,李伯清还有个身份是青羊区文联名誉主席,而作为长期生活在青羊的居民,李贝贝对近年来青羊区的民生工作可谓如数家珍。

  “已经暂时安全的项目能不能质询?食品安全评“星级”好是好,但前堂后厨如何长期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的麻辣质询一上来就充满了“火药味”。质询中,袁老没有展示自己作为文化学者的业界强项,而是以一个“好吃嘴”的普通市民身份,对普通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穷追猛打”。

  “买菜,我们都用惠民一卡通!”当高档用生硬的中文为青羊区商务局、东坡街道推送的农贸市场惠民一卡通“代言”时,观众投去的是赞许的目光。高档来自尼泊尔,暂居在东坡辖区,当听说街道的惠民一卡通项目要参加民生项目汇评审时,主动要求参加。来了青羊近3年,高档切实感受到了一卡通给他生活带来的方便。

  “……少城酝出宽窄巷,浣花溪旁墨迹香……”当浑厚优美好的原创歌曲《家·青羊》响起,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连四川电视台的主持人海光都感到吃惊不小,一次寻常的评选活动,居然“量身定制”了一首歌曲。“希望通过一首反映青羊民生情怀的歌,传播民生青羊的声音”,词曲作者周松林如是告诉记者。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

  “互联网+民生”成老百姓关注热点

  扫码挂号选医生、扫码查看苍蝇馆子卫生水平、刷卡买菜、政务APP,从今年入围的15个候选事件可以看出,“互联网+民生”的模式很受欢迎。“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政府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互联网+”残疾人就业……2015年青羊民生工作,打上了深深的互联网烙印,“互联网+”也成为这一年民生青羊的关键词。鉴于此,此次现场评选活动的最终评审环节专门引入了微信投票模式,让整届活动从始至终贯穿“互联网+”的元素,提高老百姓的参与热情。

  “暖心汇民14号!支持菜市一卡通,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小琳子表示,“看了这么多的民生事件,感觉青羊的惠民工作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能够生活在青羊真的很幸福。”网友@这厮也通过微信留言墙发表自己的感言,现场网友的积极参与,让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些接地气的贴心事件正是我们媒体所需要宣传的正能量。”人民网记者陈曦说,虽然这些评选出来的民生实事不是轰轰烈烈的大项目、大工程,但这些民生小事、实事,切实解决了群众在安全出行、居家养老、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本届活动活动自2015年11月中旬启动以来,广泛征集民生事件100余例,并筛选出63例事件,于12月21日开始接受大众投票。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网络投票近140万张,从中选出15例民生事件入围1月29日的现场评审环节。

  历时三个多月的角逐,一项项紧跟时代创新探索的民生举措,一件件让老百姓收获方便与舒适的善举,一桩桩润物无声的细微小事,在评选中凸显出来,构成了青羊民生情怀的本底。

  三年评选持续升温

  最暖民生事件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自从2013年评选上最暖人心民生工程之后,我们干这件事就更有底气了。”2013年,青羊区社区教育学院基于低碳环保理念推出的“阳台种菜”项目被评为“2013年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2014年,社区教育学院把这项工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得到了众多百姓的青睐。

  “社区少年宫”获得“2014年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时,其探索在青羊区刚刚起步,只建立了14个示范点,一年过后,全区已经建立起了32个社区少年宫,近万个家庭因此受益。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零公里”,家长们的致信点赞,让我们看到“社区少年宫”旺盛的需求力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担当情怀。

  作为连续两年都获得“暖心事件”称号的单位,今年他们又带来了“社教让百人圆梦”项目,并再次成功入围10强。被问到连续三年获奖的“诀窍”,社区教育学院的负责人表示,奖项是一种精神上的动力,让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不断转变自己的观念,从实际的民生问题、群众困难出发,避免发生“费力不讨好’的现象。

  同样是去年“获奖者”的青羊区卫计局,今年又创新开启了“ ‘互联网+’智慧医疗”的探索。“互联网+”智慧医疗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卫生执法监督管理模式,探索真正的智慧医疗之路。”青羊区卫计局负责人表示,“智慧医疗”的概念让他们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如何公开医疗机构执业资格、卫计人员配置等信息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相关信息。

  2013年,阳台种菜、爱心驿站、15分钟政务服务圈……

  2014年,时间储蓄银行、心灵驿站、妈妈家服务中心……

  三年间,30件“最暖人心”民生事件承上启下,在青羊遍地开花,评选活动也成了青羊民生的爱心接力棒,不断彰显着青羊的民生情怀。

  从 “爱心驿站” 到“心灵驿站”,变化的是人的群体,不变的是对人的真情关怀。从“时间储蓄银行”到 “心愿梦想树”,变化的是社区的名字,不变的是不同社区对服务辖区居民的相同爱心与激情。

  最抵人心的民生,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宏大叙事,一枝一叶也关情。

  一个个熟悉的民生事件,代表着青羊人一次又一次对民生和服务的创新和对自身要求的提升。面对越来越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各个部门、街道在细化民生问题、满足个性化需求上下足了功夫,青羊正在以更公允、更透明、更客观的方式来检验民生工作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

  老百姓“点赞”

  民生青羊温暖民心

  “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是青羊在推进民生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法。

  “问需于民”,青羊区推出的“社区少年宫”,及时解决了部分小学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安全存在隐患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步构建起了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真正“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称心”。

  “问计于民”,城市“ 守更人”的夜巡志愿保障社区安全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群众在群防群治中的智慧与力量。

  “问效于民”,我们将对街道、部门民生项目的评议权现场交给了受益群体,交给了市民代表,并且进行现场评议,现场揭晓,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公允。

  何谓“民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按照这个标准和要求,2015年青羊区民生社会事业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真正让百姓受益,让老百姓“暖心”。2015年,青羊区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168项,涉及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保等各个方面,民生工作上再次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获得:“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单位、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示范区”、“四川省互联网+健康服务示范区”、 “全国社区治理综合实验区”、“四川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从“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转变,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实行民众参与、民众监督、民主决策,让民生支出从“舍得花”走向“花得好”,让民生工作既“用心”,更“暖心”。

  这是民本青羊的民生情怀,也是青羊区委政府的真诚承诺。它让我们感受到,这些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和 “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是用心用情的创新,是爱心的流淌,是温暖的传递,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诚如青羊区委书记戴志勇所言,“民生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好民生工作义不容辞。”

  附:2105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名单:夜巡志愿队保障社区安全、青羊打造残疾人创服平台、“互联网+”智慧医疗、家门口一站式法治服务、昔日乱菜地 变身城市花园、青羊社教让百人圆梦、涉农社区举办公益早教、农贸市场推一卡通购物、“梦想树”助居民完成心愿。

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