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金堂:打造“家风家训”特色院落 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4-08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范氏家风家训

家风家训宣传栏

范氏家训:和为贵,有礼让三分。

范氏家训:跟好人学好人,跟端公学坛神。

范氏家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范氏家训:百善孝为先,善为德之本。

  成都文明网讯 “百善孝为先,善为德之本”“和为贵,有理让三分”……走进成都市金堂县清江镇荣华村范家大院,青瓦砖房,竹林围绕,置身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忠孝文化”“农耕文化”和“家风家训”的墙画,让院落居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都市金堂县清江镇结合历史地理文化优势,打造了特色“家风家训”院落,将范氏家族流传至今的经典“家风家训”制作成日历画报,分发到院落每家每户。

   同时,因地制宜,制作了与院落环境协调、美观的“忠孝文化”“农耕文化”和“家风家训”的墙画26幅,并修建2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建白斑鸠孝道茶园1座,让好家风好家训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传播文明美德。范家大院的范氏家族为范仲淹的后代,他们弘扬祖先的传统美德,启示教育后人,构建和谐社会。范氏家风家训强调敬老敬贤,孝敬父母,是范氏祖先流传千百年来的传家宝,每位范氏家族成员都深刻铭记。 

  除了特色家风家训景观,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也为范家大院增添了特殊的文化魅力。范氏家族一直传承着清明祭祖、传承家风家训的仪式。每当清明节来临之际,怀着对先辈的无比崇敬、肩负着对子孙后代培养教育的重任,范氏家族都会举办“清明祭祖,传承家风家训”的祭祖联谊会,组织家族成员参观“忠孝文化”和“家风家训”墙画,让每位范氏家族的成员时时刻刻都铭记“范氏家风家训”。同时,通过清明祭祖、共读家风家训、评奖孝顺儿媳等活动来弘扬祖先的传统美德,将范氏祖先流传千百年来的传家宝即“忠孝文化”,子子孙孙继续传承下去。(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