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在四川率先启动“社区总体营造”工作

发表时间:2016-04-08 13: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岳庆平教授作题为“以国学智慧营造和谐社会——提高社区营造人文素养”的专题讲授

首批试点社区授牌

首批试点社区授牌

  4月6日,青羊区向社区总体营造工作首批试点的西华门社区、石人北路社区、同怡社区、少城社区、琴台路社区等5个社区授牌,由此拉开全区社区营造的大幕。同时,还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岳庆平作了题为“以国学智慧营造和谐社会——提高社区营造人文素养”的专题讲授,为全区社区营造助力。

  讲授中,岳庆平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学识,将个人、家庭、社区、社会融入国学中,畅谈为人处世之道,从儒学、道学、佛学看人生智慧,分享他在研究国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讲课中列举曾国藩、岳飞、孔子等人物的历史故事,分析个案的经验和教训,引发大家对社区总体营造工作人文素养的无限思考,让听者意犹未尽。

  “社区营造”是培养居民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生活共同体的过程。青羊区历来重视社区建设工作。2015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按照“微治理+社区基金”的主题,大力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通过培育“微组织”,促进社区多元共治;搭建“微平台”,探索社区协同治理新载体;实施“微项目”,解决“微心愿”,不断完善和丰富社区治理成效。当前,青白江区在深化“三社联动”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社区总体营造行动,必将助力青羊实验区建设。(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