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多渠道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发表时间:2016-04-19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你或你身边的家庭,拥有这些家庭美德吗?为弘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龙泉开发》期刊社、《见证龙泉驿》微信平台,联合发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别样年味 家风年》歌舞情景剧排练中

  言传身教 好家风成“珍宝”

  虽然他今年已经84岁,但对儿孙的教育,却一直放在心上。他用自己的人生态度,影响着儿孙的成长。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叫王良忠,家住龙泉驿区北泉路社区,原籍泸州古蔺县,作为一名老党员,从事造林工作54年,即便在动荡的岁月里,也没有改变他为民造林,服务社会的决心。在他的教育下,大女儿和三女儿当上了医生,二儿子当上了翻译,在各自的岗位上,儿女们始终正直、严谨,兢兢业业。

  家长是儿女最好的榜样

  “我喜欢跟儿女们推心置腹的谈话,告诉他们为人要正直,不能走歪门邪道,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社会。”在儿女的成长过程中,王良忠长期坚持和儿女们交心谈心。王良忠还记得,在儿子十岁那年的冬天,他升起一个火炉,与儿子开始了一次谈话。儿子虽然小,但懂事早,为了让儿子认真学习,王良忠说起了自己小时候求学时,由于家里穷,只能自己“抄书”来读的往事,勉励儿子努力刻苦。“我们都是平常家庭,不能给儿女的未来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只能告诉他们,要靠自身奋斗。”王良忠说。

  王良忠与儿女之间,这样的谈话时常有。在他的影响下,大女儿王晓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医生;二儿子王平在工作中不忘学习,原本学习水电专业的他,38岁那年在成都租住了一间出租屋,学习葡语翻译,通过努力,他现已在安哥拉成为一名翻译;三女儿王洁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在华西医大考上博士,在北京医科大学获得了博士后学位。

  儿女们的健康成长和成才经历,印证了“家长就是儿女最好的榜样”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

  值得骄傲的和谐美满家庭

  “我告诉儿女们,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一定要对得起党的教育,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王良忠说,儿子常年在安哥拉工作,身在国外,更加珍惜国内的稳定和繁荣。三女儿原本可以留在国外,工作条件比国内更好,但她毅然选择回国,用自己的医术造福更多的国内患者。

  如今,虽然儿女都已年过五十,但王良忠任重视对儿女的引导教育。每天,他平常总要收集很多简报,一有相聚的机会,王良忠就翻着简报教育儿女,为人要正直,尤其是在为病人看病时,要有仁心医德。王良忠的教育,不仅影响了儿女,对孙子、外孙的影响也很大。在王良忠的大家庭里,儿孙们都很孝顺,不久前,王良忠的老伴李象恒80大寿,连远在安哥拉的儿子,也不远万里赶回家来为老母亲贺寿。

  “我的家庭很和谐很美满,这是我和家人的骄傲。”王良忠说,好的家庭贵在有良好的家风,好家风就是家里的“珍宝”。(来源:龙泉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