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校园劳动教育常态化开展 让劳动美德满溢校园

发表时间:2016-05-03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打扫卫生、喂养动物、手工制作……五一劳动节期间,五花八门的劳动活动让成都市金牛校园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活力。为了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意识,成都金牛区很多学校早已将劳动教育纳入到日常课程体系中。据悉,2015年10月,金牛区成为四川省唯一被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单位。

全兴小学田园实践课程学习

全兴小学亲子活动——田园实践课程学习

   划分责任田 辛勤耕作“实验田”

  成都全兴小学饲养有孔雀、锦鸡、山羊等小动物,栽种了枇杷、柠檬、猕猴桃等果树,每位学生每学期都要参与为期一周的田园实践课程学习。

  农场中,学校专门开辟了一块300余平方米的学生种植园,每个班级都认领了一块“实验田”,在老师的指导下,各班学生买来种子试种,西红柿、黄瓜、向日葵、架豆等近10个品种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种植热情。

  每周一节的劳动课、综合实践活动课以及课余时间,都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时刻,播种、栽苗、浇水、锄草、施肥,小小实验田里,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同时,每个班级还成立了种植园蔬菜跟踪观察记录研究小组,通过书籍、网络等方式积极探索植物的生长特性以及种植技术。

  春赏花满枝,秋看果遍地。不同时节,种植园风景不同,整个校园内呈现出一派生机。“通过自己的劳动,同学们不仅见证了植物生长过程,了解了它们的生长特性,也更加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同时还品尝到劳动的成果与喜悦。”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田园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正在逐步探索“家校联动合作制”,让家长参与进来,利用学校的种植园、养殖园,共同采摘瓜果、喂养小动物,构建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十中校园里的“绿背心”们,他们不但负责校园的卫生,还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督导。

校园里的“绿背心”们

成都二十中的校本教材《劳动技能》

  建立学分制 校园有群“绿背心”

  校园里每天都活跃着一群“绿背心”,他们不但负责校园的卫生,还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督导,老师则对“绿背心”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这是成都二十中劳动教育课的内容。

  早在1996年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初始,学校就组织教师编写了简明教材,并专门为劳动班级制作了工作服,先为灰色大褂,不久就改为了沿用至今的绿背心。

  目前,劳动教育课已经成为该校一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完善了校本教材《劳动技能》,并培训了专职教师负责劳动教育课的教学。高中、初中均制定了三年周期的劳动教育教学计划,将分散的综合实践活动学时按学期集中使用,即高(初)一40学时、高(初)二30学时、高(初)三15学时,每个年级轮流循环安排。

  “我们还制定了对班级和学生个人的评价办法,高中学生评价合格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劳动成绩将作为社会实践写入高考综合报告。”校长胡铃冬介绍,随着课改的深入,今年学校还将把一些实践性课程内容整合到劳动教育课中,比如礼仪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成长指导、爱心慈善活动等。

每名学生都拥有从小学到高中的“劳动护照一卡通”。 

 

“劳动护照一卡通”用以接受点赞、积章、争星活动。

  劳动护照一卡通 学习劳动两不误

  除此之外,迎宾小学的樱桃树、金建小学的气象站、凤凰山小学的水培植物、洞子口职高的烹饪等都纳入到日常课程体系中,成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一大亮点。结合团日、队日等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各学校更是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并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让学生体验到五彩斑斓的劳动生活。

  劳动教育中,金牛区规定学生劳动实践活动总量(含假期、双休日):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两天,中学生每学年不少于三天。每名学生还拥有从小学到高中的“劳动护照一卡通”,用以接受点赞、积章、争星活动。

   成都市金牛区通过整合社会、学校、家庭资源,劳动实践教育被创新地融入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生活和行为养成教育中,形成教育合力,最终让学生通过努力学习、热爱劳动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