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崇州:特色文化院坝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

发表时间:2016-05-04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崇阳街道文化院坝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大划镇文化院坝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崇州大划镇文化院坝亲子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成都文明网讯 随着农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农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有了新的需求,今年,成都市崇州市对文化院坝分乡镇(街道)、村(社区)、聚居点三个层级文化院坝开展创新建设,结合地域特点,打造出一批特色文化院坝,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

  重掀国学热潮,弘扬传统文化

  崇阳镇文化院坝针对青少年率先开展“国学”读书品牌活动,在数所乡镇小学请外援老师讲解中国的礼仪、孝道等传统知识,并举办数场近百人次参与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用阅读引领成长,与好书为友 ,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

文化院坝亲子活动现场

  关注农村未成年人成长

  “豌豆苗 童乐园”活动是崇州市图书馆自2014年以来逐步创建起来的一个城市文化品牌活动,社会反响极大,曾获得成都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称号。2016年3月春暖花开之时,济协乡文化院坝联合“豌豆苗童乐园”展开了同乐游戏、绘本故事、手工制作等别开生面的亲子活动,来自济协乡乡镇和崇州市50组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们在呐喊和欢笑声中共同分享团结协作、亲情友爱的传统美德。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 ,让他们在温暖中成长,大划镇文化院坝在划石村举办了以“拥抱阅读,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活动。活动邀请成都市志愿者协会的老师给留守儿童们讲解了“怎么样读书”、“如何去读一本好书”等当下孩子读书面临的困惑问题。同时,老师们还现场指导留守儿童们开展了朗读比赛,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学生体验道明竹编

群众观看济民场春分会戏曲表演 

  立足本土,展示传承地域特色文化

  崇州市济协乡济民场春分会历史悠久,源渊流长。相传始于清朝后期道光年间,据说当时朝政规定一个州或县只允许一个乡镇办清明会,一个乡镇办春分会。故崇庆县(崇州市)的春分会就落实在济民场。1999年春,济民场春分会在济协政府的支持下,济民场周围的干群齐心协力集资、捐钱、捐物、出力、出资在旧址(万年台)上重建了新戏台,恢复了济民场春分会场。2016年3月,济协乡文化院坝协办的济民场第三十七届春风会目前济民场春分会成功举行,春分会期间,济协乡文化院坝请教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引进文化外援,开展了现代文艺演出、传统戏曲表演、传统斗鸟、老艺人民间技艺展示、放映电影等丰富多彩活动,影响辐射至周边各乡镇及其他区(市)县,参与人次达10000余人。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引导农村基层群众对民间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视和传承。

  2016年崇州市第四届国际自驾赏花节期间,三郎镇以第四届崇州樱花节为契机,文化院坝成了展示“大美崇州,樱花三郎”的旅游聚集点;怀远镇文化院坝以百花春台会为媒,书法、藤编之乡为荣,开展了“寻找最美百花仙子”、“书法风采”、“传承藤编技艺”活动;道明镇以竹编技艺展示和传承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了“丁知竹”、“竹艺苑”等特色文化院坝体验活动。各个文化院坝均抓住契机,展示推广本土特色文化。

  崇州市各文化院坝在创建打造过程中积极挖掘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等文化从业者、爱好者参与建设,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立足本土特色文化,开展符合农村实际需求的特色文化活动。目前,各文化院坝已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跨年、迎春、元宵等大型活动,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把文化活动送到乡村农舍和田间地头,极大地活跃了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文化院坝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