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锦江区巧用互联网思维 多举措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6-05-19 14: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智慧政务、智慧家庭、智慧医疗……在宽带互联网和信息化服务备受关注的今天,智慧社区的建设正以不同的形态渗入到城市生活中。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多元化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真正的便利,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日常生活一站式服务是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经过近年来不懈的尝试与努力,如今,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已经通过互联网技术完善了居民生活圈,切实为居民提供了各项服务,而关于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应用也早已走在了锦江区前列。

锦江区智慧社区服务站

街道信息化管理中心

  “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站” 为居民提供便利生活选择

  在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光明路社区内,有一间装修别致的“店铺”,虽然里面并没有生活用品出售,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的电脑和终端设备,但这个小小的“店铺”却成为社区居民最常去、最爱去的地方。

  据了解,这个不普通的“店铺”是由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和中国电信一起打造的“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站”,自去年9月运行至今,该服务站已经辐射社区内2500户住户,覆盖人群近7000人。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办理光纤宽带安装、话费充值等中国电信基础业务,还可以缴纳水电气费、预订飞机票和火车票、预约家电维修上门服务、查看办理老年证等服务,着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便民、利民的生活选择。

  在服务站两边,笔者看到了几个硕大的电视屏幕,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电视都是联网的,分为智能家居、政府服务、智慧教育、居家养老等,比如打开政府服务的电视,居民可自行查看包括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事务等六大项政府服务流程。”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社区老年人的生活,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在该服务站内还专门设置有“孝行通”居家养老服务型平台。平台积极整合了市民政局12349、话费套餐、GPS定位等资源,让社区老人能够得到应急救助、走失定位、预约挂号等服务。

  “智慧家庭” 在家就能与社区进行互动

  在水井坊街道“智慧家庭”样板间里,笔者看到这样一幕:工作人员赖彦杰拿起手机,轻触屏幕,家中的灯就亮了。原来这便是“智慧家庭”系统的智能看家功能。据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家庭”系统主要由手机客户端、家中的智能电脑和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家庭后台服务系统组成。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的用户可以通过光纤与其他服务终端连接,实现网上预订、远程视频、手机缴费、医院挂号等功能。

  进入夏季后,气温逐渐升高,下班之前通过手机把家里空调打开,一进家门就能感受到凉爽;上班时,通过手机视频查看家里的宠物是否在捣乱;不用去营业厅,在手机上就可以缴纳水、电、气费……这些并不只是美剧里的场景,而是在水井坊街道交子社区安装了“智慧家庭”系统的居民都能享受到的便捷生活服务。水井坊街道作为四川省“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建设的第一家,已经有许多居民从中受益。“自从安装了‘智慧家庭’这个系统,家里所有的电器都可以与该系统连接,通过无线数据传输,实现远程控制,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刘阿姨高兴地告诉笔者。

  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 保障居民安全无死角

  在水井坊街道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一面显示屏上呈现着水井坊街道3D全景图,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可调出每个社区、楼宇和街道的具体情况。“我们在辖区内42个居民院落、247个点位建立了‘联网智能监控系统’,降低街道发案率。”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除了街道3D全景图,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内还分别设置了数字城管、天网监控、综合调度、院落监控、社区网络等不同监管席,分别由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管和跟进。“如果遇到什么突发状况,各监管席的工作人员便会根据各自区域的实际情况安排人员就近参与工作,尽量将事故的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该中心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进行考核和评定。”在大屏幕前,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向笔者进行介绍。

  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反对到配合,水井坊街道的居民逐渐对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不久前,居民黄先生将自家爱车停放在点将台横街时被人故意划伤,因案发地是“天网”盲区,不能查看到肇事者。车主在绝望的情况下找到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调看院落监控,院落监控清晰回放了事件过程,维护了车主权益。“之前还总是抱怨街道监控太多,没了隐私,现在看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死角的监控才保障了我们生活环境的安全。”黄先生这样说道。

  笔者手记:互联网思想让居民感受“智慧”生活

  基于2010年开发的“一户一档”数据管理系统,水井坊街道开发了“光网智慧社区”。该系统由3D地理信息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数据库系统和民生互动系统构成,可以实现政务服务、信息汇集、数据查询、院落管理和民生服务等功能,实现街道社会管理的信息化。

  除此以外,针对使用微信较多的青年人群,水井坊街道还开发了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三大微信服务系统,建立起集社区动态、社区政务、社区生活相结合的微信服务平台。同时,推出了“爱家”社区电视智能信息平台。针对辖区不习惯上网中老年人群,开发有线数字电视平台信息系统,提供社区服务、社区超市、社区影院等生活服务栏目,让辖区5180余户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社区新鲜事儿,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智慧社区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和主线,水井坊街道紧紧抓住这一时代脉络,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搭建了开放、互动、参与、融合的公共新型服务平台,并通过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实现资源的统一协调与共享,推动了街道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生活的存在。(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