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举行校园非遗节 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6-06-12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四川清音、成都皮影戏、蜀绣、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里火了!近日,成都高新区新科学校迎来成都市首批1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代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非遗节”,这是成都市举办的第一届校园非遗节。

省级非遗传承人罗大春的金钱板表演

四川竹琴表演

青城小学的武术表演

小朋友们为非遗传承人献红领巾

孩子们正在尝试瓷胎竹编技艺

孩子们正在尝试蜀绣技艺

孩子们正在尝试蜀绣技艺

  校园非遗节另一大看点是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作品活态展示。成都面娃娃、瓷胎竹编、木偶戏、四川车灯等琳琅满目的展示引来阵阵赞叹,展示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皮影、剪纸、精雕面塑、传统手工编织等,也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主动上前提问、学习,有的了解了手工布艺基本绣法,有的已能捏出面塑的简单雏形……传统的面塑和剪纸技艺制作的面塑兔斯基、愤怒的小鸟,剪纸“给力”、“不挂科”等校园流行艺术形象,也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

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作品活态展示

 

剪纸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吸引孩子们认真观看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渐渐得到各界的重视与支持,成都高新区新科学校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形成了民族文化传承与普及教育共生共荣、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得益彰的靓丽风景,对推动全校教育内涵特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清音、四川车灯是我们四川本土独特的曲艺艺术,也是中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四川人,对四川清音、车灯的学习和传承就变得非常重要。”新科学校校长朱祥勇说,该校陆续成立了四川车灯社团、瓷胎竹编社团、蜀绣社团等,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传统艺术打下基础。(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