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开展邻里节“粽情义”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2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社区居民们一起包粽子。

居民展示自己亲手包的粽子。

民俗射五毒,居民齐参与。

  端午节前夕,青白江区城厢镇槐树街社区两委和区义工联合会等共同举办的“践行‘两学一做 争当党员标杆”社区流动道德讲堂暨“粽情义”第六届“端午”邻里节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举行。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悠久,民俗很多。活动现场,义工志愿者为广大社区居民展示了射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民俗,其用意就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不少居民跃跃欲试,纷纷前来一展身手。接下来,义工志愿者还用毛笔蘸取雄黄为现场居民“点雄黄”,点在他们的额间、手臂上,以取驱邪避害之意。义工志愿者现场教授了五色丝线编制方法,汉族节日习俗将五色丝线拴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据说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儿童因此可以保安康,居民们纷纷认真学习。

  来自社区的居民分成五组进行了一场包粽子比赛。身材魁梧的男性居民手指却非常灵活,不一会便包好了几个粽子,阿姨们也不甘示弱,拿出了看家本领,各种造型精致的牛角粽、小脚粽、三角粽让人赞叹不已。

  活动还融入了“两学一做”知识问答环节,居民们踊跃参加,回答正确的居民均获得一个小香囊作为鼓励。整个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寓教于乐中体会端午民俗,又不忘当前重点工作,受到了参与群众的称颂。(来源: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