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创新“四个寓教”方式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16-06-27 15: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通宣讲活动培育核心价值观,开展娱乐活动培育兴趣爱好,举办赛事活动开发才智才艺,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先进榜样……教育方式上贯主线下接地气,青少年喜闻乐见、踊跃参与。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不断丰富教育内涵,转变教育方式,探索创新“四个寓教”方式,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生动的宣讲活动中,融入多彩的娱乐活动中,融入丰富的比赛活动中,融入优质的评选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创新营造了促进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为全区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同学们参观弘陶书院

同学们练习书法

  寓教于讲

  龙泉驿区关工委联合区老协、老体协、老科协组建了近30人的“五老”报告团,坚持年年开展宣讲活动,将主题性、丰富性、生动性、普及性融为一体。

  近5年来,“五老”报告团围绕主题教育、依法治区、科技兴区编写了86篇宣讲材料。而宣讲还上贯主线,下接地气,既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故事,同时注重讲好龙泉故事、学校故事和身边好人故事。

  如《迅速崛起的龙泉汽车工业》和“我的中国梦”等20余篇身边故事,事例鲜活生动,感染力强,易懂易记,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起一道精神长城。截至目前,全区主题教育宣讲达300多专场,每年青少年受教育达3万余人次,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到50%以上。通过寓教于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形象的宣讲,日渐融入了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寓教于乐

  培育兴趣爱好

  针对青少年喜好课余课外娱乐活动的特点,开展娱乐活动配合主题教育,陶冶情操,培养广泛兴趣,提高广大青少年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

  全区各级关工委艺术团(队)围绕主题教育创作歌曲、舞蹈、小品等各类节目60余个,深入学校、社区共演出1121场,观看表演的青少年超过16万余人次。同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电影队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共放映520场,中小学生观看达5万余人次,使广大青少年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优秀文化的熏陶。

  每年组织开展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让一大批优秀学生、留守学生、困难家庭学生在拓展训练中,受到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教育。通过寓教于乐,广大青少年在欢快娱乐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春风化雨,无声地融入他们的心田。寓教于赛

  开发才智才艺

  全区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门类众多的各种兴趣班,掀起了人人展才艺,班班有培训,校校有比赛的热潮。去年,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关工委开设了书法、美术、舞蹈、器乐等10个兴趣班培训,共开班891期,培训青少年2500余人。

  一场场激发潜能、开发才艺的赛事,相继在全区范围展开。“中国梦——我的幸福生活”演讲比赛、“党的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学法有感”征文比赛暨演讲比赛,“我爱家乡,我爱龙泉”征文比赛、《阳光下成长》艺术节、书法电视大赛、“驿都花朵”……近五年来,全区艺术类比赛项目涉及演讲、美术、书法、歌咏、舞蹈、小品、科创等10多个门类,20余万中小学生踊跃参加。

  通过寓教于赛,不仅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艺术才能,同时也强化了拼搏竞争意识,进一步树立起从小立志争一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寓教于评

  树立先进榜样

  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先进榜样。区关工委与区级部门联合开展了170余次各类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奋力争先,用榜样和典型的事迹来感召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

  在“十佳千星”评选表彰活动中,全区55所中小学7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评选活动,参评面达98%,引起社会共鸣。同时,各校也相继开展各具特色的“评、学、帮、赶”活动,掀起了以先进为榜样,学先争优的热潮。连续三年在全区千余名留守儿童中评选“阳光少年”180名,在全区中小学生中评选表彰了“雷锋式十佳美德少年”10名、“雷锋式美德青少年”20名,“学雷锋积极分子”82名,“三爱”优秀青少年301名,14.3万余人次的青少年在评选表彰活动中评有目标、学有榜样,在引导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上下齐抓、家校配合、社会关注的强大合力。(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