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儿童跳蚤市场走进崇州 “相约”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6-08-17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活动现场

  成都文明网讯 为了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通过社会实践锻炼未成年人沟通交流能力。2016年8月13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崇州市文明办等协办的“2016成都儿童跳蚤市场之‘爱心漂流崇州场’”在崇州市街子镇白圣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樱花屋”举行,共有60余名小朋友参加活动。

  10点左右,活动现场布置完毕,小朋友们排队签到之后都迫不及待的寻找自己心仪的位置开始“摆摊”。留守儿童们准备收买的物品主要包括手工制品、旧玩具还有从自家带来的青椒、黄瓜、鸡蛋等农产品。而从成都市区过来的小朋友带过来的玩具相对比较精致、还有可爱的玩偶、卡通画册。活动主办方还准备了“友谊相框”拍摄装置和“友谊卡片”等物件,鼓励小朋友们在购买之外相互交换自己心仪的物品。

  第一次参与这种活动的小朋友一开始都比较拘束,问价或者解答都是小声进行。随着到场小朋友们越来越多,小朋友们也越来越放开,有大胆的小朋友直接从主持人那里要来话筒,“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叔叔阿姨,小伙伴们,快过来看啊,纯手工的手链好漂亮啊”,响亮的叫卖声很快就吸引大家围到摊位附近挑选起来。留守儿童带来的自家产农产品也很受欢迎,从市区带孙女过来参加活动的奶奶直接来到双胞胎姊妹的农产品售卖点前,热情的拉着她们去自家的摊位,愿意用自家带过来的玩具、玩偶换豆角、黄瓜。一位从成都过来的小朋友因为还不到5岁不会算数,于是趁着买东西过去逗他计算“一个防蚊贴5毛钱,要三个应该给他多少钱”的大朋友一波又一波。还有一户从街子镇另外一个社区赶过来的家庭,虽然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还有不到15分钟活动就结束了,还是决定要参加活动,因为妈妈觉得孩子太害羞了,希望他能参加活动多和其他小朋友交流,变得更勇敢。

  不管是从成都市区过来的小朋友还是本地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每一个小朋友在卖出一样东西后都兴高采烈地拿着自己的小卡片到工作人员那里大声地告诉他们自己卖了什么东西、卖了几个、卖了多少钱,要求给他们盖上证明自己交易成功的印章。随着东西的卖出,小朋友们越来越兴奋,不仅叫卖更卖力,还有兴致到其他小朋友的摊位看看时候有自己的喜欢的东西,或者围在一起讨论一下刚刚自己出了多少力,比一下谁获得的印章更多。活动最后,拔得头筹的杜奕娴小朋友得到了主办方办法的全场大奖--一箱组装玩具,其他小朋友也得到了各式文具礼品鼓励他们参与活动。

  相比父母陪伴在身边的孩子,留守儿童娱乐生活匮乏,缺少“精神食粮”,对社会认知不高。这一次跳蚤市场活动特意选在乡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也是希望让他们能够参与更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活动收获快乐和成长,开拓眼界。(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