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绘党史 倡文明 龙泉驿区文化墙上有“内涵”

发表时间:2017-01-25 1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面面鲜红党旗点缀的党建墙上,描绘党史,镌刻党章,还有丰富的党建知识:一幅幅手绘漫画构成的公益墙上,用浅显的语言、趣味的图画,讲述着文明小知识,文明新风跃然墙上;像书卷一样展开的国学墙上,用古籍中的传世之言和历史故事,诠释着忠孝礼义等传统文化;一个个“相框”缀起的文化长廊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和村里的“身边榜样”故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16年以来,一面面“多彩”的文化墙出现在龙泉街头巷尾、社区村落,这些文化墙题材多样,有党建、文明、国学等多个主题,设计精美又内涵丰富,每天都在吸引着市民驻足,成为一道道街头风景。据了解,这些文化墙均由龙泉街道和所辖各个(村)社区打造,通过文化墙的生动展示,推动党建文化扎根基层,推动社会新风深入人心。

一面面鲜红党旗点缀的党建墙上,描绘党史

乡村文化墙

文明新风跃然墙上

  党旗高扬 党建文化唱“主角”

  “早上和下午散步的时候,走到文明西街,经常都会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党建墙,有时候还会跟孙子摆一摆历史呢。”文明西街的党建文化墙自去年打造以来,就逐渐成了公园路社区居民李荣恒的“老朋友”,几乎每天都会打个照面。沿着文化墙走一走,通过文化墙阅读党史党章,了解社区党建,是这位退休教师经常做的事。

  这面党建文化墙长逾百米,分为党史篇、党章篇、党纪篇、党建篇四个部分,浅黄色的墙体上,是一页页色彩鲜红、图文并茂的篇章,有照片、有漫画、有文字,形式十分生动,街上人来人往,不少路过的市民都会驻足观看。

  像这样的党建文化墙,在龙泉街道还有多处。在龙都社区、星光社区、红咏社区、平安村等村和社区,都能看到,它们形式不一,但每一面墙上都是党旗飘扬,从党史到党章,从党纪到党建,墙上书写着丰富的内容,展示着光辉的历史,更镌刻着坚定的信仰。党建文化墙多选择在人流往来较多的街区,辐射广泛的居民群体。如平安村就合理利用市场外的围栏,打造出一面颇有特色的党建围栏,吸引来来往往的村民。

  龙泉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和村、社区打造的众多文化墙中,大部分都以党建文化为主题,既有不同展现形式的党史、党章等内容,也有街道和各自村、社区的党建措施,有各自的特点。这是我们党建文化宣传的主阵地,也是居民了解基层党建的窗口。”

  内涵丰富 传递社会正能量

  走进怡和新城E区,入眼所见,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有效利用小区围墙、广场等空间,赋予其美观的外在和丰富的内涵,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崇德社区早已驾轻就熟。

  在E1区外,一处健身设施、休闲桌椅的背后,就是一面很萌的手绘文化墙。嬉笑的孩童、闲坐的老人、散步的居民,看到墙上的内容总是会心一笑。这面手绘墙是龙泉街道精神文明宣传长廊,以“传播文明 引领风尚”为主题,用卡通的手绘画和简练的文字相结合,从精神文明、道德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等角度,宣传文明新风,为居民所乐道。

  从E1区到E4区,崇德社区在每一个小区提炼主题,打造主题文化广场,目前,已经完成德文化广场、孝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与这些文化相关的知识、警句、漫画、故事等丰富的内容充溢广场,小区居民每天都能徜徉在传统美德、法治观念的生动走廊上。“文化广场提炼的都是美德和文化的精髓,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而且常学常新。”E2区居民郝芳告诉记者,她经常带着孩子浏览这一条条长廊。

  同样的文化熏陶对接龙社区居民而言也不陌生,在翠晨记小区,一面80米长的国学墙,增添了小区的文化氛围。礼义廉耻孝悌忠信,传统道德以图片故事和经典古训的方式生动再现,古色古香,颇有意味。

  据介绍,除党建墙外,龙泉街道充分利用公益墙、国学墙、文化广场等形式开展宣传,将文明新风、传统美德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传递社会正能量。

  文化景观 有颜值更有内涵

  文化墙,不只是一面更好看的墙,它的文化传导意义更加珍贵。抓住了这样的宣传阵地,才能让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龙泉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街道以“四改六治理”为契机,将过去一些闲置的甚至“脏乱差”的地方加以改造利用,既提升城市颜值,又为城市注入内涵。如今,一面面文化墙立起来了,一条条文化长廊建起来了,一个个文化广场发挥作用了,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便捷地接收党建信息、文明风尚、道德能量。文化墙成为了城市乡村新的文化景观,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城市应该整洁美丽,更应该有内涵。出现在街头的文化墙,就一举两得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市民孙露说,文化墙是城市的新风景,也是城市文化的一个注脚。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泉街道大部分村和社区都已经形成了文化墙景观,其中,有的是由街道直接打造,有的是村、社区自行打造,有的是与辖区单位共同营造,从收到的反响来看,效果很不错。下一步,龙泉街道将继续以党建文化、廉政文化为主要抓手,以文明、法治、道德等多种主题相辅相成的方式,推进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在村、社区深化,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向善。(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