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学第一课 弘扬天府文化

发表时间:2018-09-04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9月3日上午,龙泉驿区实验小学校隆重举行了“弘扬天府文化 传承川剧艺术”2018开学典礼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少儿川剧基地校授牌仪式。

  为传承发扬天府文化的气质禀赋,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将天府文化的的精粹——川剧,融入于课堂,融入于生活,让学生与川剧艺术亲密接触,领略川剧艺术的魅力所在。在本次开学典礼上,舞蹈队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表演了原创舞蹈《成都童谣》,展示传承川剧艺术的教育成果。并且学校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传承工作部主任马丽以及表演艺术家们。雷音院长亲自为龙泉实验小学授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少儿川剧基地”。授牌仪式之后,研究院的表演艺术家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川剧绝活表演。首先是优美的花旦戏《人间好》,剧中观景、扑蝶等表演身段优美,演绎得淋漓尽致,极富生活情趣。然后是经典的川剧绝活《滚灯》,艺术家语言诙谐刁钻,不拘一格。并反复运用"滚灯"技法,推动情节发展,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压轴表演自然是川剧里最精彩的表演之一《变脸吐火》。只见艺术家气沉丹田微微运气,就吐出一道火柱来,惊险刺激却十分精彩。还有丰富多彩的变脸表演,也是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大家赞不绝口。

  最后,孙超校长进行了开学第一讲,让老师和同学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传承、去创新传统特色文化的新发展。让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

  雨后的空气清爽怡人,美丽的青龙湖小学激情飞扬。9月3日早上9点,青龙湖小学全体师生带着灿烂的笑容,欢聚一堂,隆重的举行以“爱学习,会生活,从品读天府诗韵开始”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紧接着,学校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带来的情景表演《品读天府诗韵 感悟诗圣情怀》让大家了解杜甫草堂,了解杜甫的生平,在铿锵激昂的朗诵中感悟杜甫的爱国情怀,在朗诵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华美篇章。

  此次开学典礼,吹响新学期奋进的号角,迎来了新的挑战和任务,相信同学们都能努力奋进,在新的学年里创造辉煌的成绩。

  伴着初秋的脚步,迎着凉爽的秋风,9月3号上午,龙泉驿区洪安小学举行“一封来自洪小的书信--天府文化 让世界读懂成都”2018—2019学年秋季开学典礼。

  而后,为感受“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久厚重”的天府文化特质,同学们表演了情景朗诵《蜀道难》。孩子们穿着汉服,行着中华文明礼仪,如同两千多年的巴蜀古人,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娓娓道来。让“洪小”娃都成为传播巴蜀文明的优秀因子和桥梁。(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