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区推广“中水+湿地”模式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发表时间:2018-11-21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位于剑南大道西侧的肖家河中水湿地

    11月2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再生水供应量达1565万余吨,如果按照锦城湖133万立方米的容积来算,节约的淡水资源相当于近11个锦城湖的水量。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位于剑南大道西侧,被评为国家污染减排试点示范项目,具有成都市区共建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项目、中水综合利用和市民休闲游玩公园等“多重IP”。

  当前,成都高新区大力推广“中水+湿地”模式,深入推进“三治一增”工作,着力构建现代生态城市本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首个中水湿地

  供应再生水1亿多吨

  走进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在经步道分隔出来的碎石地里,风车草、芦苇、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摇曳生姿绵延上百亩。

  在这绵延的绿意和造型别致的景观下,一个为城市中水准备的“净水器”正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从成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将在这片湿地被净化为III类乃至Ⅱ类水体标准,补给肖家河、南杆堰等水系。

  成都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自来水与污水之间,是城市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水体。虽不能饮用,但可用于城市景观和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比如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等。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在水环境治理上不断创新理念、加大投入,在成都率先开展中水湿地建设。

  作为我市首个中水湿地,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投资700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110亩。建成5年来,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分别为锦城湖、国际社区公园、铁像寺水街、大源中央公园等城市绿地水系和道路冲洗提供优质景观用水,总计供应再生水1亿多吨,是城市水系绿地链的重要枢纽。

  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处理1吨生活污水成本在1.5元—2元之间,中水处理成本在0.8元—1元之间,而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项目一吨中水处理成本仅为0.1元。

  形成生态走廊近20公里

  河道生态节点景观10余处

  记者了解到,中水经管道引入预处理系统后,经化学药剂、混凝沉淀等过滤环节处理,通过埋在顶部碎石层的进水管进入湿地。对流入的中水,湿地土壤胶体可起到物理过滤和吸附作用,湿地中的微生物将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湿地中的植物能够为水体输送氧气、增加水体活性。

  最终,通过一系列生态作用,中水中的主要有机污染物都能得到降解消化,“联姻”成为微生物细胞的一部分,其余的则变成对环境无害的无机物质回归到自然界中。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打造生态水环境景观,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投资数亿元,建成锦城湖、锦江江滩公园、桂溪生态公园、大源中央公园、新川之心公园等一批河道水环境项目,形成河道生态走廊近20公里,河道生态节点景观1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近500万平方米,逐步实现了区域河流、湖泊、湿地、公园之间的相互串联。

  今年,成都高新区又启动绛溪河公园、毛家河绿廊、天府国际机场场外水系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河渠水环境质量,营造良好亲水环境。(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