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文明村镇·龙泉驿区大梁村】文明润乡村 振兴挑大梁

发表时间:2022-03-08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以社区之治推动城市之变,让市民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开启迈进幸福美好生活新征程。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大梁村位于十陵街道东部,紧邻青龙湖湿地公园、成都大学,是农迁乡村社区,幅员面积7.1平方公里。村委会下设26个村民小组,9个党支部,共有190名党员,服务人口13500人。辖区旅游资源丰富,有青龙湖、明蜀王陵、朱熹宗祠等自然人文景观。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大梁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但是环境劣化、服务管理难、发展动力弱、物业矛盾增多等问题逐渐凸显。大梁村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治理,通过聚焦“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建设,赋予社区新时期精神文明新内涵,以文明乡风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建设。

  以文聚能,激发民主参与新动力

  以政治文明建设为契机聚集能人,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大梁村与友邻单位共同搭建了“星火计划·党群联盟”平台,挖掘红基会的荣道清等多位乡贤成立了“乡贤智囊团”,构建嵌入式协商机制,为大梁村发展治理建言献策,制定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同时,建立“乡风银行”积分体系,提升村民自我管理的意识,使得政治文明呈现新局面。

  以文化人,赋予文明生活新内涵

  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以朱子文化、客家文化承载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成都精神、大运文化等新元素,大力开展新时期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社区目前已举办“乡风讲堂”“乐活明蜀”等社区营造活动20余场,调动居民积极参与,为乡村建设蓄力储能,赋予精神文明建设新内涵。

  以文润善,传递公益慈善新温度

  依托大梁村特有的乡风文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出“慈、孝、恭、和”友邻慈善文化,引入慈善达人,设立了1支社区慈善基金,培育了3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促进社会文明展现新气象。

  以文兴业,谋划农商文旅新经济

  以重大项目“锦绣天府”为核心,大梁村启动产业打造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发展“中国供销风情未来田园”产业,涉及未来产业、未来愿景、未来社区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打造都市田园品牌,构建特色的乡村生活体验场景,形成乡村综合改革的示范样板,让物质文明逐步走向新高度。

  以文育景,共创生态空间新价值

  依托辖区独有的青龙湖生态环境本底优势,开展户外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感受青龙湖生态文明,激活居民环境治理热情,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治理骨干力量,组建了5支环境自组织队伍;充分挖掘成都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学科化、专业化的优势,与成都大学合作举办了院落空间规划大赛,打造出“明蜀八景”等12个空间新场景,提升大梁村“颜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转化新价值。

  大梁村通过深度拓展五个文明建设,各类纠纷大幅下降,居民融合度有效提升,产业协调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以文明润泽大梁,推动社区良好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逐步形成了“文明润乡村·振兴挑大梁”的农村发展新局面。(来源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