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武侯开展青少年“奇妙有趣的数学探索”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07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厚植社区未成年人学习数学兴趣,培养青少年学习数学的积极心态,播撒下趣味数学的种子,5月4日上午,武侯区簇桥街道新城社区联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协志愿者,组织20名青少年来到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青少年“奇妙有趣的数学探索”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在魔术表演“预见未来”中拉开帷幕,大学生志愿者通过魔术揭开“数学探索”的神秘面纱,原来魔术应用的是等差级数。魔术活跃了现场氛围,牢牢吸引了青少年的注意力。 

  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5人一组,分组抽取并限时讨论3道趣味数学题,志愿者从旁为小朋友们耐心讲解。小朋友们虽然知识水平不同,但拿到题目后都兴致勃勃地讨论起来,现场活动氛围欢悦且自由,小小的房间装下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讨论结束后,每组派代表上台讲解勇敢大方,台下青少年们耐心倾听,沉浸在数学思考带来的乐趣里。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鸡兔同笼’一题吗?这可是我国古代著名趣题之一。”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鸡兔同笼”“物不知数”“老鼠打洞”等经典有趣的数学例子,拓展青少年对数学的见闻。活动在趣味数学游戏中推向高潮,青少年结合纸币支付计算方法积极参与,相互配合群策群力。在这里游戏是数学,数学是游戏。 最后,志愿者根据每组最终得分为青少年发放奖状和奖品。活动现场,青少年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感谢志愿者带来如此有趣的活动,并会更加努力学习数学。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对数学的理解能力以及思维灵敏性,激发青少年对数学的兴趣,还让未成年人们学会去除定向思维、从多方面出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来源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