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温江:“烟火气”里的“文明香”

发表时间:2022-10-08 1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在人声鼎沸的菜市,在熙熙攘攘的街巷,在人影攒动的市井之中……“烟火气”让温江这座城市活力四迸。规范有序的经营,干净整洁的街道,文明有礼的言行举止……这是潜藏于温江的文明气息。

  当城市的发展与人的进步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时,袅袅烟火气的生活里,便弥散着渐馥渐浓的“文明香”。

  菜篮子里的文明范儿

  测温、扫码、戴口罩……完成一系列操作,邱先生走进了位于光华新城的红桥综合体市场。宽敞明亮的市场内干净整洁,蔬菜、水产、肉类分区经营,琳琅满目的商品整整齐齐摆放,明码实价。

  “温江的农贸市场普遍毗邻生活区,科学覆盖‘15分钟生活圈’,而且设施齐备、经营规范、货真价实、服务细致。”邱先生坦言,他去过很多农贸市场,整洁、美观、规范是他对温江农贸市场环境的评价。

  “我们每天会对市场内售出的蔬果进行抽查,检查肉类进货票据及检验检疫证明;每月对熟食区商家健康证到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台账。”红桥综合体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市场商家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管理方和经营方共同用行动确保市民“菜篮子”的安全。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城市建设,近年来,温江区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兴建了一批新型社区综合体,买菜、健身、就医、养老、娱乐……日常生活中,市民步行15分钟,这些事通通都能解决。

  同时,还重点对一批老旧农贸市场环境及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位于万春镇的天乡大市场修建于2009年,部分设备设施老旧,不再适应当下需要。“在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工作中,我们关注市民最细微的需求,从细微之处增强市民美好生活体验。”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督促市场方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时,还重点对公共厕所进行了全面整改,并鼓励市场周边的商家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以共享厕所的方式增加硬件设施数量。

  用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诚信的经营,带给市民全新的农贸市场体验感,菜篮子里不仅盛满烟火气,更有城市大文明。

  城市管理下的文明底色

  近段时间,记者在位于人和东街的新光天地商业综合体附近看到,一楼临街店铺外都错落分布着许多外摆位,绿植花卉间、凉棚阳伞下,市民三三两两坐于其中,一杯咖啡或一壶清茶,低头阅读或亲切交谈,便可收获一份兼具格调与品质的消费体验。

  “我们将推行外摆经营作为助企纾困解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允许在有条件的街区、开放空间以及沿街零售、餐饮商铺开展外摆经营,提升顾客消费体验,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切实帮助企业商家恢复发展、渡过难关。” 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外摆经营是展示城市有格调、有品质的‘烟火气’,所以我们同步梳理了负面清单,划定了商家外摆经营的‘底线’。”

  “在经营中,我们严格以负面清单为界线,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精心美化外摆摊位,引导市民文明就餐。”新光天地外摆经营商家深知,良好的环境和文明诚信经营是提升外摆经营品质的关键,也是吸引顾客的“不二法宝”。

  同样,市民的文明消费行为也影响着外摆经营的格调与品质。“我们会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高声喧哗、不在禁烟区域吸烟,做有素质的消费者。”市民陈良在外摆摊位就餐时说道。

  推进外摆经营,是城市管理在精细化与人性化上“深耕”的成果,体现的正是烟火气中的文明温度。从城市管理的短板处用力,是决心是行动更是底气,也必将推动城市刷出文明新高度。

  小餐桌上的文明力量

  在温江,鼓励食客打包锅底,已经成为很多火锅店的共识。“在店内,火锅锅底都是一次性的,如果客人不打包,我们也只能倒掉,很浪费。”一家火锅店负责人解释,锅底被食客带回家后还可二次利用。为了鼓励更多食客打包,火锅店会免费提供打包餐具。

  “光盘返3元!”温江一家经营多年的素食自助餐厅,从开业至今一直以返利的方式鼓励食客光盘。“我在这个餐厅吃了很多年,每次来都按照‘排队取餐、多次少取’的原则取餐,吃饱吃好但不浪费。”食客饶先生分享了自己的用餐经验,“很多来这儿吃饭的人都‘光盘’。大家都认为‘光盘’是光荣,浪费不可取!”

  近年来,区文明办发出节约粮食、公筷公勺、分餐制等餐桌文明倡议,得到了温江区餐饮行业和市民积极响应,成为了“舌尖上的新风尚”。除了响应餐桌文明倡议,很多餐饮店还从自身情况出发,不断改进设备设施,杜绝用餐不文明的现象出现。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在于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当文明的倡议变成了每个人自觉的习惯,文明,已然成为推动温江这座城市向上向善向美的磅礴力量。(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