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温江:探索基层网格化治理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2-12-14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虽然负责的工作事项比以往多了,但工作的效率却更高了。”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杏林社区综合网格员尹利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探索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按照总网格、综合网格、微网格和专属网格的“3+1”网格治理架构,成立一支专职的综合网格员队伍,整合各类网格,实现“一张网格统揽”;搭建一个网格智慧应用平台,链接多个行业应用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统调”;在超大型小区创新“一长一会”制,融合基层各个治理类别,实现“一套体系统筹”。

  “第一时间掌握民情,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精准服务”在温江,500多名像尹利这样的综合网格员活跃在最基层,成了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整合各类网格实现“一张网格统揽”

  “这些是我今天收集到的信息和处理的问题。”尹利每天都会对其负责的杏林社区第7网格巡查两次以上,与网格内的18名微网格员进行沟通,上门入户到有情况反映的家庭,巡查后记录整理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这是尹利从负责食品药品、卫健等专项工作转岗为一名综合网格员后,创新转变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尹利这一转变的背后,是温江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网格力量整合,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网格服务体系的生动实践。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8年。温江针对政法、环保等各条线网格系统自成体系、互不兼容、缺少联动的现实问题,以党建引领推动“一张网”整合,力求实现需求发现、信息采集、服务办理、问题响应、矛盾调解等“一网打尽”。

  “我们将温江9条线分设的1809个专兼职网格,统一整合成了566个综合网格。”温江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官明辉说,全面承接信息采集、问题响应、小区治理等8类75项职责,形成了大小适度、权责统一、纵横覆盖的综合网格体系。

  “每月至少走访重点对象、企事业单位等1次,每季度全覆盖联系走访居民1次……”在网格整合之初,温江就对综合网格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尹利之所以对网格的情况如数家珍,对处置网格事件游刃有余,成了居民口中的“百事通”“暖心人”,就在于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一项要求。

  创设网格智慧应用实现“一个平台统调”

  “去年,花语岸小区居民通过‘温馨通’反映缺乏公共活动空间,我们在1小时内便作出了初步响应。”眼前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共享空间,勾起了万春镇长石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敏的回忆。

  花语岸小区有住户1400余户、居民3500余人,经过实地踏勘、民意调查,长石社区将目光瞄准了花语岸小区600余平方米的架空层,提出了共享空间的规划方案。

  “在方案设计、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发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张敏介绍道,在历经四个多月紧张有序的打造后,一个集会客、议事、调解、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睦邻花语”共享空间应运而生。

  共享空间开放以来,花语岸小区居民胡敏成了这里的常客:“没想到我们的诉求会那么快得到回复,那么快变为现实。”“快”的背后,是“温馨通”上线后带来的网格事件处置效率的提升。

  为打破数据壁垒,温江搭建“温馨通”网格智慧应用平台,串联起“大联动·微治理”“数字城管”“网络理政”“众治温江”等平台数据,实现了居民端、网格端的统一,居民“一键提交”需求,网格员“一屏办理”。

  “按照‘层级响应’原则,网格力量接件后,在1小时内作出响应;无法处置的,及时上报。”官明辉说,“温馨通”平台构建起“发现—跟踪—处置—办结”工作闭环,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了网格事件的闭环高效处置。

  创新“一长一会”制实现“一套体系统筹”

  “感谢,有力维护了我们的权益!”电话那头,亚洲湾小区的业主表达着感激之意。放下电话,亚洲湾小区“小区长”李琴,跟记者讲起了这起投诉的处置过程。

  亚洲湾小区位于涌泉街道江浦路社区,常住业主超过12000人,底商500余户,由于人口规模大、结构复杂、需求多样,也带来矛盾的多元频发。那天,网格员收到反映,亚洲湾小区某商户在装修时违规打通商铺与小区之间的隔墙,影响业主正常生活。

  “作为‘小区长’我充分发挥小区治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基层力量共同‘出谋划策’,积极推动矛盾问题化解在小区。”李琴同时对接了住建、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当日就对该商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1周内整改完毕。

  在温江,像亚洲湾这样超过万人规模的超大型小区有18个,如何破解治理难题,成了一道“必答题”。

  为此,温江在超大型小区创新设立“小区长”,成立小区治理委员会,以“一长一会”为支撑,融合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小区治理、小区自治和网格治理,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呈现了组织动员“一呼百应”、群众诉求“一呼即应”、治理难题“即响即应”的生动局面。据官明辉介绍,“小区长”由1名社区“两委”成员专职担任,并由“小区长”牵头,组织小区党组织书记、物业项目经理、业委会主任、综合网格员成立小区治理委员会,对小区各类问题进行共商共议共决。

  “更好地凝聚了小区内外合力,实现了多元共治。”这是李琴担任“小区长”以来的深切体会。(来源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