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爱心“护学岗”温暖守护孩子“平安路”

发表时间:2022-12-21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孩子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每到上学和放学时段,温江区花都小学校门口总能看见身穿马甲的“护学岗”志愿者的身影,这支由家校合作成立的护学队伍,以负责的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近日,记者在花都小学校门口看见,身着红黄绿等颜色,背上写有“温江护学”字样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小朋友,戴上小黄帽,背好书包,赶快下车!家长,请你赶快离开这里,以免造成拥堵,注意安全!”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是由学校值日教师、安保人员和学生家长志愿者们组成,值班教师穿黄马甲,学校安保人员穿荧光绿马甲,家长志愿者穿红马甲。

  根据上下学时间,花都小学校科学部署,要求“护学岗”队伍提前20分钟到岗,对在校门口等待的学生、家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醒他们不扎堆,规范佩戴口罩;对校门口和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进行维护,提醒过往车辆和家长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学生,引导学生在安全区域内行走,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其中,家长志愿者成为了护学队伍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家长志愿者护卫队是以班级为单位,每天8-10位家长志愿者参加,实行岗位轮换制,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站岗执勤,协助学校管理校门口及周边路口的交通秩序。有家长开车送孩子,一到校门停好车,穿红马甲的“护学岗”志愿者就会拉开车门接下孩子,让开车的家长能快速驶离校门,避免校门口交通堵塞。

  大家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为孩子和其他家长做出榜样,引导、带动上学路上的每个人,提升文明程度,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环境。“一切为了孩子、为了所有的孩子,很荣幸可以成为‘护学岗’的一员,我们的任务是让车辆有序停放,主动迎上前为学生打开车门,让孩子能够快速、安全地进入校园,做到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全。希望所有的家长给孩子们做好榜样,文明守法,让孩子们开心上学、平安回家。” 护学岗志愿者李磊说。花都小学校学生家长代胜盈很有感触地说道:“我每天接送孩子都能看到护学岗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孩子们安全保驾护航,我们很放心,孩子也很有安全感。”

  此外,花都小学校还专门印发了护学岗服务手册,明确岗位时间、人员等安排,推动护学岗工作常态化高效开展。

  爱心护学岗的设置,不仅是家校联动,更是一种爱的传递,一种文明的传承。通过家校之间的默契合作,不仅为孩子们架起一道安全防线,更希望孩子们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自觉地融入到文明行动中去。(图文 温江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