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6-13 17: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8年6月,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在成都市成华区原桃蹊路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正式挂牌,作为全国首家将政府公共文化资源与民间社会组识资源创新完美结合而组建的多功能、高品质阅读、创作场所。书院成立以来,立足周边社区,开展书香桃蹊·阅享人生、红色粮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季微学堂、“莲心”文德等文化服务项目,通过亲子阅读、手工制作、创意集市、诗歌朗诵、书法画展、提能培训、新书发布会、志愿者招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服务周边社区群众,提升辖区居民素质,逐渐成为成华区的文化地标和新的网红打卡地。2019年9月,“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被命名挂牌为首批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20年之约 “毛边书局”结缘桃蹊街道

  曾经的“毛边书局”位于成都市一个老旧小区内,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长期堆放了约8万册旧书。书局主人傅天斌,是一个爱书如命的“书痴”,靠着这一腔情怀,自2001年以来,他坚守着着块“自留地”,与书结缘,以书会友。“十多年来,这里流通出去200万本旧书籍,老傅和他的“毛边书局”也在书迷圈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2018年,经过成华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旅体局的努力,“毛边书局”结缘桃蹊路街道。

  谈到这次合作,傅天斌介绍说:“曾经有投资人愿意出几十万资金,提供场地让我把书局迁移过去,我婉拒了对方。纯商业化路子,这违背了我办书局的初衷。书局20年的坚守不是我在作秀,也并非我在跟投资人摆情怀,书店存在是为了让人有书可读,这是书店存在的意义。也有区(市、县)来谈过合作,但一直没找到非常契合的合作方。直到桃蹊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吟联系上我。毛边书局成立20年,桃蹊路街道设立20年,这样的缘份促成了我们这次合作。”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由桃蹊街道提供场地、水电等硬件条件,毛边书局提供书籍资源和专业经验,由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同管理。书院位于成华区怡福路300号,总面积1600平方米,分为三层,通过合理分配区域,为社区居民打造集社区图书、电子阅览室等为一体的街道文化交流中心。

  书院建设洽谈之初,桃蹊路街道提出了用书院的形式打造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思路。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主要辐射街道所辖六个社区,以文化为载体开展项目活动服务社区18万多居民。这里像书店又不仅是书店,居民进来可以坐下喝口水、歇歇脚,沐浴书香、感受文化氛围、享受阅读空间。为居民营造“一本好书,一杯清茶,一个清晨”的良好生活风气。

  润物无声 营造有温度的阅读空间

  “毛边书局”是有温度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仍然沿袭了这一传统。作为疫情期间成都市最早开放的书院,这里不设置垃圾桶或文明阅览宣传牌,但仍然秩序井然,随处可见看书、借书、还书的居民,只能感觉到“静”“净”的读书氛围。

  傅天斌介绍说:“一开始我就对工作人员提出,我们是书院,阅读氛围营造关键在‘静’和‘净’,让居民进来体验到自由、轻松、安静的读书体验,慢慢地变成享受生活的状态。来这里的居民,只要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我们都不要去打扰。2018年书院刚打造的时候,也存在社区居民带宠物、提蔬菜进书院、牛奶豆浆打翻在地的现象。我们不指责、不说教,不设垃圾桶,不设爱护环境牌子,保持清扫力度。慢慢下来,半年后,来这里的人群都很文明了,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作为社区和我们运营方,觉得很欣慰。”

  “讲、学、问”一体 梯次构建文明实践空间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所在场地共有三层,划分为“讲、学、问”三个功能区,根据社区居民文化需求调研后分主题、类型和文化需求,策划开展对应的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

  一层为“讲”,作为公共阅读空间。一层藏书1万3千余册,设有图书阅览区、报刊阅览区、少儿阅览区、电子阅览区,提供阅览座位80多个,可变活动空间定期开展周末影院、文化沙龙、书友交流,大众文化活动体验空间。配置成华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系统,凭身份证一次免费借阅8-10本书,成都市图书馆的书籍也可以在这里归还。根据放映影片内容邀请专业影评老师,综合性解读历史背景、影片拍摄过程、相关书籍,结合当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感染引导社区居民走进书院,为他们就近就便提供放松提升的场所。

  二层为“学”,设立成都桃蹊画院。最初二层是街道文化中心标配,设有多功能厅和舞蹈室,培训讲堂、部分健身器材,一段时间的磨合后,这些活动仍然跟书院整体格调不搭,后来作了调整。桃蹊路街道牵头引进了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工作室,成华区委宣传部牵头引进了书画展厅,讲堂讲授传统国学。这样才有了现在的书院格局。

  三层为“问”。原来的“毛边书局”,更多体现在独立书店和情怀书店,为大众文化提升提供服务,书是流动起来的,可以借和卖。傅天斌将私人珍藏20余年10余万册20余类图书投入书院,其中地方志类书籍1万余册,巴蜀文化类书籍2万余册,川菜类书籍3000余册,最早的书籍可追溯到清代,最大程度满足了辖区居民借阅需求。主要功能是拓展研学,研究地方文化,先后挂牌四川省地方文献方志办宣传基地,巴蜀文化宣传基地等,接受各类学术机构作哲学、医学、自然科学等学术读书会,社区文化层次较高的居民也可以参与进来。社区居民不仅是找资料,还可以找一些记忆和回忆,对自己的精神世界进行补充。

  傅天斌介绍说:“文化复兴、文化层次提升不是一个空间就可以满足的,所以我们设置了‘讲、学、问’三个层次,用阶梯式文化层次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书院每一层的功能,让老百姓了解到自己想要享受哪一层的文化服务。对我们来讲,更多是如何服务社区居民,让居民可以深度参与文化活动,这是我们想要做的事。”

  注重文化传承 坚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

  傅天斌坚持用心、用力、用情,事必躬亲,以一种对书的特殊情怀传承着传统文化。“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在傅天斌的主理下,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成立至今已举办100余场读书会、书友会、阅读会,累计服务读者(居民)十多万人次;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60余场,履行着社会责任,丰富社区居民文化活动。

  举办川菜文献展,邀请社区川菜名店、老字号、非遗店负责人和老师傅,走进书院讲述川菜演变史,邀请社区居民参与进来,通过开设讲堂、走进店铺、川菜展览、书籍售卖,更立体地呈现主题活动,传播川菜文化。结合文旅成华,针对社区居民共同记忆情怀,招募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多期东郊记忆口述史系列活动,打响书香成华名片。各类活动获得各界人士好评,傅天斌也荣获成都全民阅读十大推广人称号,全国各地媒体对其进行了三十多次的报道。

  为了方便群众阅读,“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每周四闭馆,与市内大多数图书馆闭馆日选在周一刻意错开,周一至周三10:00-18:00,周五至周日10:00-21:00开放。如今,社区居民面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更愿意到书院来平复情绪,坐一坐、喝杯水、读本书。有了书院这个可以放松的场所,邻里之间,家人之间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吟介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紧扣‘文旅成华’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坚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社会发展的理念,引入毛边书局等社会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各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打造书画街区,进一步丰富基层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的落户,突破了八里小区无综合性大图书馆的格局,大大提高了怡福社区乃至周边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图文/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