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艺术名家赴崇州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21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6月16日,由四川省艺术院、中共崇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崇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崇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崇州市精神文明办、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四川艺术网承办的“弘扬端午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天府艺术名家赴崇州文庙陆游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暨端午艺术交流活动在蓉举行。

天府艺术名家赴崇州文庙陆游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暨端午艺术交流活动

  “江湖四十余年梦,岂信人间有蜀州!”他一手握笔一手拿书,蹙眉凝思,直欲横扫千军,诗人陆游在蓝天白云下遥望平原山川……这便是崇州罨画池博物馆内的“陆游抒怀”雕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游雕像。像侧不远处有一小四合院,青砖翠瓦,祠内古楠、古槐、冬青、苦竹、海棠等古木傲然挺立。2018年6月16日,由四川省艺术院、中共崇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崇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崇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崇州市精神文明办、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四川艺术网承办的“弘扬端午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天府艺术名家赴崇州文庙陆游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暨端午艺术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成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书协主席舒炯,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姚叶红,四川省美协理事、四川省艺术院办公室主任吴晓东,四川省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叶莹,四川艺术网总编辑朱学才,四川省文史馆馆员、知名职业画家胡真来,成都市文联组织人事处主任刘勇,成都市龙泉驿区文体广新局副局长、龙泉驿区书协名誉主席郭政权,崇州市政协副主席、崇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灵,崇州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姜孝云,崇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邓伟,崇州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周玉兰,崇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古鸣清、周世尧,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馆长刘旭东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馆长刘旭东微大家介绍罨画池

  崇州陆游祠是除陆游的家乡浙江绍兴外,全国仅有的纪念陆放翁的专祠,祠内文物、史料丰富,被国内专家学者誉为“中华陆游诗歌文化第一祠”,由正门、甬道、过厅、序馆、厢房、主厅、花园、后院等组成,文史资料极为丰富,处处都能见到陆游留下的痕迹,寻找到先贤的影子。陆游具有多方面文学才能,尤以诗的成就为最,他的诗篇风格雄奇奔放,沉郁悲壮,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称,不仅成为南宋一代诗坛领袖,而且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两度任蜀州(今崇州市)通判,后于公元1178年东归。在此期间,遍游蜀州名胜古迹,写诗200余首,故对蜀州的感情最为深厚。在刘旭东馆长的引领和讲解下,艺术家们认真、仔细、地对陆游祠、历史爱国名人长廊、文庙的保护开发情况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并随后举行了“陆游家国情怀与天府文化座谈会”。

书法家正在题字

  据本次活动主办方四川省艺术院和崇州市委宣传部介绍,此次活动以中华民族重大传统节日端午为契机,组织优秀艺术家,走进崇州文庙陆游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就的是为更好的学习、贯彻“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弘扬端午传统节日,传承家国情怀,希望能以此继承弘扬著名爱国诗人陆游的爱国爱家的高尚思想与情怀,挖掘天府文化丰富底蕴,为传统文化助力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此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天府文化魅力。

书法家墨宝

  四川省美协理事、四川省艺术院办公室主任吴晓东说,当今这个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物质生活的丰富让人们渐渐忽视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很多年轻人都没有传统文化的概念了,这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总结,如何引导和吸引年轻人来关注和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吴主任提出,传承传统文化,首先要保护好文化痕迹,挖掘文化古迹,其次,应该具备大局观,立足于四川蜀地的大文化下看崇州文化,将崇州文化与天府文化融合,让崇州文化具有精神感召力,且要融入民俗,艺术来源于生活,一切都文化也由生活提炼,离开了民俗与生活的传统都难以得到传承,因此要从保护、民俗、精神引领多角度,灵活科学地对待传统文化。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姚叶红说,家国情怀是一个传承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我们要充分利用并做好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传承与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注意并能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崇州市是一座传统文化底蕴十分丰富的城市,可以多组织一些艺术家来写生创作。艺术家可以通过一个作品让人们记住一个地方,这是艺术的优势也是传承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年轻人缺乏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可以通过作品,唤醒他们的文化感和历史使命感。

  崇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邓伟说,明年全国陆游大会将在崇州举行,本次活动研讨活动为明年的会议提出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是一次很好的预热,作用和意义都非常重大。会后,参会艺术家还开展了以陆游诗意为主题的“端午·家国情怀”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图/文 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