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因地制宜打造区域特色 成都崇州探索美丽新村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8-08-14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文明网讯 近年来,崇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相关要求,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先行、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新村聚居点建设、综合体建设、旧村落改造和传统村庄院落民居保护,并按照“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标准,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示范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川派盆景文化传承,稳步推进新村建设 

观胜镇严家弯湾盆景院落 

 第六届四川自驾赏花节在观胜镇严家弯举办 

  自明朝以来,观胜镇严家弯湾就有种植盆景的习惯。民国时期,村民严建国继续和传承了盆景。经过多年积累和创新,严建国把盆景工艺进行改进,形成了三弯九倒拐的风格,最后形成了川派盆景的初始雏形。1954年,经严家会议定为川派盆景,也成为川派盆景基地。   

  为努力提高观胜镇严家弯湾的乡土文化,将川派盆景古拙苍劲、端庄典雅的特点和岭南盆景粗狂自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新川派盆景特色,观胜镇严家弯湾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盆景文化、民俗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资源优势,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注重生态保护,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把严家弯湾项目建成静而思湾的养身、休闲之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实现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形成以盆景院落、鸳鸯竹文化、岁月文化为民宿文化内涵核心,以沙沟河生态水景为重点景点,以乡村大田苗圃竹林为景观背景,具有丰富人文景观层次的乡村旅游村落结构体系,实现本地乡村文化内涵与盆景、竹景、水景、乡景的完美结合。  

  旅游民宿+培训,带动群众就业致富

春季白头镇五星村油菜花开的美景

夏日白头镇五星村的晚霞当空 

  白头镇五星村位于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核心区,围绕桤木河湿地公园坐拥10万亩稻乡景观,有着极好的旅游资源,全村以发展“旅游民宿+培训”为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致富。新村成立五星村星瑞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统一收储房源、统一招商引资、统一产业标准、统一共享客户、统一协调服务的“五统一”方式,探索制定“四有三专”民宿标准,即:有观景平台、有文化空间、有体验厨房、有菜地小园,专业设计、专业施工、专业运营。“栽下梧桐树,招得凤凰来”,在全村民宿客房达200余间的基础上,又通过对五星村的产业发展高标准设计管理,成功引进五星春天酒店、闲来民宿等入驻新村,带动一满田园、风谷、初见、蜀州水稻研究所等26个艺术文创、农业科研、特色餐饮项目。

  除此之外,新村还组建农村党员教育学院和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为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在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面临突出问题、深层矛盾寻求有效的办法。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承接四川省委党校处级领导干部培训,广东、山东、广西、福建、甘肃、黑龙江等11省市的培训、省内外基层党员干部培训100余期10000余人次,同时也培训指导了本村12名青年成功创业。

  多彩野趣亲子农庄,量身订做建设方案

色彩斑斓的亲子农庄是备受游客喜爱的带自然体验园

  怀远镇三官旅游新村地处无根山麓边缘,境内林、丘、坝相结合,自然降水充足,气候湿润,且有乌木堰、三官沟、四清河穿境而流,交通便利,全省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穿境而过,村主道外接川西旅游环线,四通八达,小区建设风格独特,是成都市旅游特色小村之一。

  多彩野趣亲子农庄和慕藤月玫瑰花园是该村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慕藤月玫瑰花园位于怀远镇三官村,拟投资500万元,占地170亩,打造集农业开发、观光游览、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的花卉体验生态农业旅游区。多彩野趣亲子农庄约180亩,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宗旨为打造以个深受儿童喜爱的亲水乐园,是一幅描绘人水相亲、人水和谐、人水共荣愿景的美好蓝图,树立人们爱水、治水、护水的思想,是水文化的充分体现;项目充分利用天然生态林地和水资源,坚持不砍树、不挖沙取土、不填塘、不新建,保持原生态;项目是一个充满野趣和知识的大自然体验园,集聚亲水乐园、农事科普、亲子扩展、亲子游乐,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景观设计方面提取大自然五重园林特点,注重植物之间的空间层次与场地形成的空间的变化,即从草坪、地被、小乔、大乔及背景林五个层次关系,将常绿植物与开花遮阴植物进行组合,形成相互依托,互补生长的植物组团群落,从而形成四季变化丰富的景观形态。

  通过“三美”示范村建设,不仅为当地村民创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更让崇州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崇州市将在以后的“三美”示范村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满足村民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依托民居改造等工程,建造多处消费性、文化景观性场所,为下一步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好硬件基础,同时充分挖掘当地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价值,立足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努力诠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