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8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清明是中国民间重要传统节日,具有悠久的文化印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崇州市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广泛开展各种节日主题活动,全市上下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组织未成年人到崇州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开展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为过好一个绿色文明的清明节,崇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殡葬宣传月活动,倡导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焚烧纸钱冥币,不燃放鞭炮,采用植树绿化,踏青遥寄等方式缅怀追思;4月4日崇州市崇阳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和党员志愿者来到陆萍广场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献花圈、鞠躬默哀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张露萍的丰功伟绩。4月3日至4月7日,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陆续组织干部职工到崇州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立志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对党忠贞不渝、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的崇高品格。

元通古镇金牛闹春祭祀典礼

  组织民俗活动,丰富节日内涵

  清明期间,全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和民俗文化活动。3、4月正是春耕时节,作为第266届元通清明会的重要活动,非凡的“金牛闹春·城隍巡游”祭祀庆典在崇州市元通古镇举行,多样的传统文化元素接连上演;怀远古镇的“2019怀远‘百花会’暨‘赶分州’”系列活动,京剧演唱、龙狮起舞、川剧吐火、迎春书画展等极具西蜀特色的民俗活动让游客和群众乐在其中。4月5日桤泉镇余氏家族一年一度祭祖活动在群安村余花龙门子举行,在活动中要求族人不忘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未成年人清明节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革命传统教育,崇州市按照成都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的教育效果,激发了未成年人的爱国热情。4月2日至4月7日,全市各中小学学生积极登录中国文明网专题网页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开展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活动表达对英烈敬仰缅怀之情。4月3日,共青团组织近50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前往崇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瞻仰纪念碑并向长眠于陵园的烈士们敬献小白花。各学校纷纷利用升旗仪式宣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开展以“清明”为主题的班会,诵读清明节相关文化经典,进行清明节主题板报、节日小报评比活动等,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着同学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不解奋斗。

  开展“缅怀先烈·传承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清明节期间,崇州市各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传承文明”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崇州市观胜镇天胜路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以破除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为重点的移风易俗志愿活动,围绕文明祭祀,培育文明新风;崇州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走进抗战老兵家中开展“情系抗战老兵”关爱帮扶活动;市气象局以“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歌朗诵会,干部职工分别用响亮的声音朗诵了《西江月.井冈山》,《英雄颂》、《在灿烂的阳光下》等诗歌,以纪念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抒发了对他们的深深怀念。

  传播文明新理念,节日新氛围浓厚

  今年,环保祭祀成为新的清明祭祀风尚,各乡镇在清明期间动员广大群众,发起“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的宣传号召,鼓励群众摈弃落后、危险、铺张的传统祭祀陋习。取代往年的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今年敬献献花、网上祭英烈、家庭哀思成为新风尚,崇州市白塔山公墓还推出二维码网上祭扫,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清明节。(图/文 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