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浪漫七夕 崇州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8-15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为保护和传承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感受厚重的节日内涵,崇州市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蓉漂不孤单,情缘崇州牵

  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个充满姻缘巧合的特殊日子里,由崇州市妇联、总工会、共青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崇州七夕相亲会,8月7日在崇州市天府国际慢城“风吹稻花”文创中心举办。绚丽的灯光、温馨的舞台,精美的鲜花,唯美而浪漫。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单身男女青年通过开展自我介绍、游戏互动等环节打破陌生感,为相亲活动营造出轻松活跃的交友氛围。几轮环节下来,在场的青年们也从一开始的拘束中慢慢放开,热情地投入到这场轻松欢乐的相亲派对中。通过这个活动为青年职工搭建一个邂逅良缘的最佳平台,解决他们工作忙、社交面窄带来的婚恋问题,这个活动受到单身男女青年的青睐。

   七夕诗词诵读 弘扬中华文化

  生活要有诗意,人生要有爱意。8月6日,崇州市气象局举办2019年“七夕乞巧”诗词朗诵分享会。引导大家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倡导忠贞的爱情观、婚恋观,激发人们对真情的追求,对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更好地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诵读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七夕节的由来》动画短片,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并深化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随后诗词爱好者为大家朗诵了《鹊桥仙》、《秋夕》两首诗歌,将“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理念传递到与会干部职工心间,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气氛。

  七夕佳节,交响乐引燃音乐小镇激情

  8月7日传统七夕佳节,2019年第三届成都街子国际青年音乐节在崇州街子古镇拉开序幕。活动曲目既有大气磅礴的《红旗颂》《热巴舞曲》,也有亲切感人的《瑶族舞曲》《茉莉花》《橄榄树》,更有展现交响乐团整体水平的《命运力量》《虎门魂》《木星》。精彩的节目一次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娃娃过七夕

  8月7日,崇州市王场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暑期少年宫培训学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七夕”传说开篇,辅导员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诠释“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带领学生诵读了《七夕》、《鹊桥仙》、《七巧》等经典诗词和关于“乞巧节”的歌谣三首。最后,还向大家讲解了怎样制作七夕节手抄报,怎样为爸爸妈妈制作爱情祝福卡。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蕴含的魅力。

  七夕情歌会 缘聚唐人街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渴望和追求,更承载着人们对忠贞不渝的爱情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赞美。为欢庆一年一度的“中国情人节”,崇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唐人街相府广场开展七夕文化演出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盛会。优美欢快的黄梅戏《女驸马》、青春活力的藏族情歌巜香巴拉峽谷》、《土家族情歌》┈┈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营造了浓浓的七夕文化氛围。

  白头之约,红叶之盟

  七夕情人节,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带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憧憬着自己的未来,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借着传说抒发真实情感。8月7日,崇阳街道汇蜀社区居民何叔叔和干爷爷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情故事。他们分享了夫妻和睦相处之道,同时也讲述了他们生活中的趣事,这些趣事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颇有感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风雨同舟相伴、相濡以沫至今的感情让我们感动。鲜花寓意着爱情,这天还邀请了老师教大家插花,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的每对夫妻都共同合作完成花束,有的剪枝、有的插花、有的调整角度……不一会儿,一束束独特韵味的花束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河灯文化节,让你过一个不一样的七夕

  8月7日怀远镇第二届河灯文化节在一片欢歌笑语中圆满落幕。五光十色的河灯漂流在河面上,闪烁如繁星点点,燃烧的是美好的愿望,是崇州人民为祖国母亲未来的蓬勃发展勾勒出的美好愿景。在旖旎的河面上,悠扬的音乐与璀璨绚丽的灯光相互交织、鹊桥相会、舞者跃动、传统七夕故事通过有形、有声、有光的效果,为现场嘉宾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感官震撼。 本次活动实现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吸引大量游客走进怀远古镇,体验河灯文化节。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让人们更加深入了解七夕这样的美好节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本次活动开展正是增强新时代中华文化自信重要载体。

  依法婚姻登记,弘扬法治精神

  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8月5日上午,崇州市民政局在崇州市婚姻登记大厅开展婚姻登记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婚姻登记员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关于婚姻登记方面的问题,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办事指南》等相关资料,特别就老年人补领结婚证、查找婚姻档案等问题向群众做了有针对性的现场答疑。(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