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解说员走进博物馆 体验家乡历史文化之美

发表时间:2020-04-01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3月29日,由成都市崇州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崇州市常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崇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成都市民政局、崇州市民政局、崇州市博物馆(市文管所)、崇州市罨画池博物馆的支持下,罨画池博物馆的“小解说员”们走进崇州市博物馆,了解蜀州文化,体验蜀州文化之美,开启畅游蜀州文化之旅。

进入博物馆之前,工作人员为小解说员消毒。

  蜀州文化育新人,“小解说员”细观察

  为了让“小解说员”们更好了解蜀州文化历史,以及由人到物、深入浅出的解说手法,讲解老师为“小解说员”讲解崇州市名称的演变过程、蜀州八景、蜀州历史名人及其生活环境和生活物品,以及在崇州出土的文物等崇州历史文化。“小解说员”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学习观察老师的讲解手法,在老师讲解完后结合自己的观察争相答道:“讲解过程中一定要面带微笑”、“吐字清晰,普通话流利,说话声音洪亮”、“讲解时手势是对着讲解的内容的”、“讲解时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时刻记得讲解到那个部分”。

小解说员认真听讲解老师讲述家乡历史

  文明新风浸人格,“小解说员”乐分享

  在参观了博物馆之后,“小解说员”都积极的分享了自己作为游客印象最深刻的感受,以及最能触动自己的文化知识点,例如:“杨遇春的印章是猴子形状的,是因为他封侯的原因”、“崇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道明竹编、怀远三绝”、“崇州出土了一套金冠,有古代钱币,还有宋三彩”。

小解说员分享感想,讲述家乡历史

  通过此次活动,“小解说员”们学习到了作为一名专业的讲解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直观的了解到了崇州的历史文化。接下来,崇州市将始终紧紧围绕“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文化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和“小解说员”们一起探讨解说历史文化的技能,为呈现蜀州历史文化奠定基础。(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