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延伸农村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服务触角

发表时间:2022-04-24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崇州市探索整合全市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和阵地资源,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基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由崇州市文明办牵头,联动市委社治委、教育局等部门资源,从“搭建平台”“营造场景”“创新活动”“打造IP”“示范引领”五个维度入手,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一步促进农村基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片来源:崇州市文明办

  搭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垂直平台

  精准服务未成年群体

  构建“1+1+N”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垂直服务平台。坚持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一个文明实践基地、1支志愿服务总队、N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按照“学生点单、少年宫基地派单、红领巾接单”的模式,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基地在活动时间、活动项目、场地资源、辅导师资、活动机制五个方面有机融合,全面构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新场景。

  营造文明实践特色示范微场景

  创新理论宣讲形式

  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营造“国旗下的宣讲台”“农耕园”“红色文化空间等特色示范微场景”。第一批打造12个“国旗下的宣讲台”,引入优秀志愿者、本地乡贤、时代先锋、新时代好少年等正能量群体开展生动的“故事型宣讲”活动,让未成年人从“人物故事”中汲取成长能量。同时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农耕园”“亲子菜地”等劳动教育基地32个,引导未成年人身体力行,通过沉浸式农耕劳作体验,弘扬“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念,引导未成年人塑造美好坚韧品格。

  打造“专属IP”

  促进常态服务与特色服务相融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一宫一品“差异化特色化打造,第一批选取大划学校、中山小学、观盛小学、街子学校、锦江小学等9所乡村少年宫实践基地,深挖本土文化、产业等资源,打造“石画”“剪纸”“盆景”“戏曲”“少年军团”等“专属IP”,开展“剪纸话雷锋”“金石宣言”“小小非遗传承人”等特色活动共137场次,引导学生在“玩”中树立正确价值观,累计服务学生13600人(次)。

  孵化“红领巾”品牌队伍

  引导受助人成为服务者

  依托乡村少年宫实践基地,培育孵化“红领巾·学党史”“红领巾·倡文明”“红领巾·传非遗”“红领巾·话科普”“红领巾·扬家风”“红领巾·爱劳动”六支以小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倡导学生不只是接受服务,更要参与服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整合成都游击斗争史料馆、崇州市烈士陵园、学习强国主题公园等本土文明实践红色基地资源,开展红领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190余场(次),3800余名红领巾志愿者积极参与,不断厚植未成年人家国情怀。

  拓展“红领巾+”示范效应

  链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充分发挥红领巾志愿者纽带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家庭、基层单位共同参与,策划开展了“文明家庭志愿行”“小手拉大手·共话好家风”等文明实践活动120余场(次),吸引1400余个家庭积极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的影响还在继续。崇州目前已有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教育服务24000余名农村未成年人,累计辐射23300余个家庭,同时影响着98700余名家长,而这近10万人或将形成更为强大的文明效应。2022年,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深耕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资源,营造更好场景,打造更响亮的“IP”,策划更多活动,不断拓展“红领巾”示范效应,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小文明”涵养崇州文明实践“大生态”,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崇州基层落地生根。(图文/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