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8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端午节期间,崇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品味端午传统佳节,体验隆兴品质生活

  5月31日,崇州市隆兴镇灵通村新时代文明实站在天府好粮油“321”产业社区举办了以“品味端午传统佳节 体验隆兴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端午庆祝活动。活动以茶艺表演开场,表演者均是参加隆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第一期茶艺文明实践课堂培训的学员,他们身着素衣,表演茶道,烫壶、置茶、温杯、冲泡、敬茶等,一招一式尽显优雅,整个表演形式新颖、意境悠长,大家都沉浸在了传统茶道文化所传递出来的美感之中。情聚端午,“粽”享茶艺。包粽子、制香囊让群众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味儿。

  爱心粽子,送到困难群体家中

  6月1日,崇州市三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蒙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蒙渡村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现场文艺队表演的舞蹈,瞬间让全场气氛热闹了起来,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表演完毕,现场群众们一起参与到包粽子环节。粽叶、糯米等食材有序地摆放开来,大家欢聚一堂,围在一起包粽子、比手艺。一个个小巧玲珑、棱角分明的粽子包好后,文明实践所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辖区特困、特扶、环卫、低保等重点群体送去大家一起包的爱心粽子和盐蛋,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和节日祝福。

  开展应急知识科普,宣传中国传统文化

  6月1日,成都市级文明单位中国移动四川崇州分公司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端午节两个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崇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小朋友们进行应急救援安全科普,帮助大家认识生活中的危险源,学习急救知识,提高儿童潜在隐患识别能力、突发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保护孩子安全健康成长。以儿童节、端午节双重背景为契机,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介绍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起源由来、传统习俗等内容,帮助小朋友们更好的理解和继承优良的中国传统品质与文化,热爱自己的国家。最后,现场的小朋友们还为家长们进行了才艺表演,并和家长一起制作美食粽子。

  “粽”情端午,温暖有你

  6月1日,羊马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一大早志愿者们在羊马综合文化站集合,开始洗粽叶、洗米、调味、包粽子,一起用最传统的方式迎接传统端午佳节的到来。有说有笑中,数提翠绿色的粽子包好了,志愿者们将这些粽子送到辖区空巢老人家中,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氛围。

  粽叶飘香,喜迎端午

  6月2日上午,崇州市级文明单位市住建局在银杏大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同心迎佳节,端午粽飘香”主题活动,组织银杏大院居民一起学党史、包粽子。活动中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讲述了端午节的习俗,通过通俗易懂、生动丰富的讲解,不仅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增强了群众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随后居民们一起参与包粽子活动,大家说说笑笑,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快乐而温馨。(图文/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