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探索社区文明实践新途径 “1563”塑建暖心之家

发表时间:2019-06-18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加强县一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都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城市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浪潮的引领下,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为抓手,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用“1563”做法将社区群众凝聚在社区党支部周围,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都江堰市彩虹社区活跃着13支志愿服务队、12个社会组织。

  坚持一个“核心引领”

  针对社区资源整合共享难、驻区单位作用发挥难、服务居民群众责任落实难等发展治理难题,彩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出任站长并担任文明实践小队队长,坚持以抓好党建为核心引领,实施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切实加强社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与合作。

社区加强与辖区商店等单位的沟通合作,引领他们积极参与到助老志愿服务中来。 

  提供“五式贴心服务”

  “契约式”服务。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依托都江堰市财政局、市发改局等10余家结对单位和“两新”组织,契约式开展共建服务,升级社区服务资源。

  “一站式”服务。结合亲民化改造,整合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成立文明实践站,拓展社区文体活动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专业式”服务。主动引入专业志愿服务队和挖掘社区“达人”建立社区法律、健康、助老工作室,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医疗咨询、助老等专业服务。

  “菜单式”服务。实践站在广泛征集辖区居民的意愿基础上,制作出8大类20余项服务清单,供辖区居民选择,服务时段从过去的朝九晚五拓展到朝七晚九。

  “志愿式”服务。在文明实践站,全面推行“积分银行”“微心愿认领”等制度,定期收集群众需求,每月推出居民活动安排表,让群众自由选择实践服务内容,挖掘引导社区群众中的能人、智者参加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认领服务项目,“个人+团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走近群众,影响群众,凝聚群众。

来自都江堰市李冰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为老人表演节目。

  建设“六个暖心之家”

  着力塑建“家”文化文明实践品牌,建设法律、志愿者、便民服务、党员、长者、成长等“6个暖心之家”,打造管理有特点、服务有特色、文化有特质、人人有特长的精品宜居社区文明实践站。

社区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睦邻里,打造“暖心之家”。图为2019年元宵节活动。

  实现“三个幸福目标”

  打造志愿服务的启航之地。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筑“家”,按照“入驻─孵化─评估─出壳”模式,成功培育公益服务、助残帮困、院落自治等近10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并通过培训参访,全方位赋能增能。

  打造社区居民的公共客厅。建设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文化艺术交流、公共事务商议、社区事宜讨论、发展愿景共商的“公共客厅”。

  打造驻区单位的同心家园。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切、最现实的“急难愁”问题,推动形成社区支部引领,居委会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商共议的文明实践“温暖港湾"。

  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通过“1563”模式的探索,目前已拥有13支志愿服务队伍、12个社会组织,每天服务群众150余人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引领下,曾经冷清的社区办公场所真正成了“群众愿意来、来了不愿走、走后有念想”的“彩虹之家”。(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