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巴风蜀韵论家风”文明实践公益讲座在都江堰开讲

发表时间:2019-07-31 14: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公益讲座现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正则社风正,家风淳则民风淳。淳朴的家风、民风和社风是一座城市市民精神风貌的直观展现,更是一座城市友善优雅气质的底蕴源泉。

  都江堰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作为提升市民素养,培育城市气质的有效举措,拓展文明实践服务内容,着眼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于近日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联手郫都区文联,在都江堰市大观镇小满村科普体验农场推出了文明实践服务新项目——“巴风蜀韵论家风”公益讲座。

  本期主讲嘉宾,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会长、国学部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作家高敏女士,从家风文化的起源以及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作用娓娓道来。向大观镇的乡亲们阐述了家的“四条命脉”——四大犀利问题:何以立家?何以治家?何以兴家?何以传家?

  高敏结合四川的文化特征,阐述本土家风家训特点,从四川自古以来的军事地位、经济地位、文化地位抽丝剥茧、层层分析,带出本土家风家训成功代表——诸葛亮、三苏父子、张鹏翮、卫承芳。针对巴山蜀水的家风家训,归纳了“文、仁、洁、公”四个字。文:以文化人,诗书传家。仁:严以律己,孝悌仁厚。洁:刚正不阿,高风亮节。公:胸怀天下,一心为公。

  谈到当前开展的家风家训教育的意义,讲到千百年来,中华优秀文化通过一代代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家风、家训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直接作用,起到了凝聚民族精神、坚守人文价值、推动文化复兴、促进社会和谐的四大现实功能。

  对于乡村文化振兴与家风家训,谈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这对于乡村的繁荣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具有重要意义。要努力让优秀家风文化成为新时代乡村社会生生不息、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基础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源泉、精神家园。

  在家训名篇解读中,高敏选择了诸葛亮的《诫子书》与《诫外甥书》。她结合当前社会的一些现象,为听众们做了对比、分析与理解。引导现场听众做人应该从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要杜绝浮躁、自私、物欲。

  简单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听众阵阵掌声,很多听众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切实修身律己、管好家庭,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人生的重要事业去奋斗,对上报答国家、祖宗、父母恩德,对下给子孙后代言传身教树立典范。

  讲座结束后,张大千再传弟子、巴蜀撷英书画院院长、四川大风堂画院秘书长肖炳坤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传承家风家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