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农民诗人被评为“乡村阅读榜样”

发表时间:2019-12-10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9首届天府书展期间,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于11月30日在成都举行。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旨在推动新兴阅读和传统阅读相互促进,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现场举行了“发现乡村阅读榜样”“四川‘书香家庭’”颁奖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评选出的20位“乡村阅读榜样”,有基层干部、农家书屋管理员、农民企业家,还有文化乡贤等。这些阅读榜样,承载着耕读传家的中华文化,扎根乡土大地,在广阔田野上用实际行动营造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都江堰市农民诗人、柳风诗社社长邱岗获“乡村阅读榜样”荣誉称号。他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一起畅谈分享,让更多读者感受到了阅读之美。

  邱岗荣膺“乡村阅读榜样”实至名归。据悉,其私人藏书有1500多册,他主导成立了柳风农民诗社,带领柳街镇农民100余人,创作诗歌3万多首,编印农民诗集共有22本,农民诗报36期。

  邱岗动情分享:“我们在乡村种诗歌。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新时代的新农民对精神文化和科学知识的追求与日俱增。”据悉,2003年,邱岗就把喜欢阅读的乡亲们组织起来,成立了柳风农民诗社,为了保持乡土创作的纯粹,还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吸收本乡人。从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年纪最小的19岁,最大的86岁。小学生、初中生以及返乡大学生都踊跃加入农民诗社。种田的、打工的、开农用车的、摆摊做生意的,甚至村组干部,都成为了“农民诗人”。通过农民诗社,既搞好了农村题材诗歌创作,又促进了大家不断去阅读、去实践,既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操,又提高了文化修养和写作能力。“如今的柳街,诗林、诗廊、诗歌大院意韵盎然,七里诗乡景区声名远播。所以说柳街镇的乡村林盘散出发浓浓的书香,泥土里长出了优美的诗歌。”邱岗的分享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读书,使人获取知识,增加智慧,美化心灵,提升修养。做新时代的新农民,这是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源泉。以邱岗为代表的一群农民诗人,一个乡村诗歌文学社团带动影响了全镇群众投身于乡村阅报,在全市营造出一片浓郁的书香天地,真是一种可喜的文化现象。”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