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身边榜样树时代新风 都江堰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发表时间:2019-12-10 11: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由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教育局主办,都江堰市蒲阳中学承办的新时代好少年、第六届孝心孩子颁奖典礼暨第十六届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在蒲阳中学隆重举行。整场活动分为“祖国您好”“青春飞扬”“真情告白”“颁奖典礼”四个篇章,旨在让孩子们理解并发扬“孝”的精神,学会感恩父母、他人、社会、国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勤勉做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蒲阳中学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都江堰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按照上级要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广泛宣传,示范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52所中小学校利用主题升旗仪式向5万余名学子发出了学习倡议;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各中小学校利用学校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微信班级群、学校公众号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组织学生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让孩子和父母共同观看,学习事迹,感受好少年的成长故事,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我,人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通过多种媒体对每季度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孝心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向社会展示其先进事迹,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奎光塔公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常年推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专题专栏,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全市各学校累计举办主题班会2100余次,受众学生6万余名,参与率达100%。

  选树典型,认真推荐,确保公平公正

  市文明办专门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自下而上挖掘先进典型,严格实行逐层推选、逐层把关的方式进行,每季度根据学校推荐的人选,组织专家评议、实地考察等评选程序,评定出都江堰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并推选1-2名候选人参选成都市级评选。全年,全市共评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156名,都江堰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2名,向成都市文明办报送“新时代好少年”6 名,其中,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吴艺淳、团结小学邓奕、嘉祥外国语学校朱之夏被评为成都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常态推进、实践学习,富有活动成效

  各中小学校均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举办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征文、演讲活动,引导学生撰写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等身边榜样的感悟体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体旅局等部门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日常行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升文明素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止目前,全市开展“zhi在社区 文明共享”“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各级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学生人数4万余人,形成人人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