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启动戏曲展演“进校园、进乡村”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13 1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提升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拓展学生和群众艺术空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好地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艺术,让川剧这份珍贵的遗产得以继承保留,传诸后世。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主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活动。

  6月9日,首场展演在都江堰市青城小学拉开帷幕。来自成都市的川剧演员们先后表演了川剧小戏《人间好》《皮金滚灯》《做文章》和戏剧表演变脸、吐火。华丽的戏服、精致的妆容、扎实的唱功和娴熟的身段,让现场师生们目不转睛,兴致盎然。

  川剧历史非常悠久。其名称,始见于清末民初,当时叫川戏,后来统称川剧。川剧由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组成,因此被称作“五腔共和”。而川剧与都江堰也有不解的渊源,川剧经典剧目《望娘滩》,讲述的正是都江堰民间神话望娘滩的故事。川剧具有巴蜀文化、艺术、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知价值,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川剧的唱、做、念、打齐全,妙语幽默连篇,器乐帮腔烘托,“变脸”“喷火”“水袖”独树一帜,再加上写意的程式化动作含蓄着不尽的妙味。

  演出结束后,青城小学6年级学生马珺涵告诉记者:“刚才的表演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尤其是《皮金滚灯》里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很吸引我。演员们表演的非常娴熟,让我从中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本次首场展演活动圆满成功。该活动以丰富的表演内容,让师生们感受到戏曲艺术中的服饰文化、色彩内涵、历史知识等,拉近了经典传统文化和学生的距离,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感受到经典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通过本次展演让学生对川剧更加感兴趣,更加热爱川剧,并用自身的力量传播川剧文化。

  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活动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符合,恰逢“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让基层的文化氛围更浓。接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活动将继续在都江堰市6所中小学和2个乡镇林盘进行总共8场演出,6月9日至6月12日每场表演5个节目,时间50分钟。(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