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诗歌专场活动在都江堰举行

发表时间:2020-11-05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活动现场

  11月3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诗歌专场暨第六届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正在都江堰市石羊镇七里诗乡青城湾湿地庄园举行,歌声在湾里荡起波浪,诗意在巴山蜀水流淌。

  本次诗歌节由文化与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这是一席文化的盛宴,一场诗歌的大典,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鲜活阐释,更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天府精华灌区恢复、助力成都市“建设诗歌之城”“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的有力举措,也是都江堰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丰富天府旅游名县文化内涵,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动实践。

活动现场

  诗人齐聚诗乡 共享诗歌盛宴

  在如诗如画的田园风景中,诗歌诵读晚会如约而至。当天下午3点,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诗歌专场暨第六届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柳街薅秧歌”表演下拉开了帷幕。演员们拿起竹竿,挽起裤脚,走进齐膝深的秧田,一边用古老的农耕方式薅秧,一边唱起了代代相传的薅秧歌,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鸡犬桑麻、诗酒田园的时光。

  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乡土景观”。“我觉得很震撼,带给我们很多回忆,这样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很不错。”来自彭州的游客何敏说,通过“柳街薅秧歌”表演,她对都江堰的乡土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对这样的田园生活也更加憧憬。

  随后,合奏《喜洋洋》、优秀作品朗诵、《七里诗乡小诗人》诗朗诵、二胡齐奏《战马奔腾》、男声独唱《鸿雁》等15个节目陆续上演。其中,诗歌朗诵类节目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演出人员优美的歌声,动人的朗诵,让现场观众走进了诗文中的都江堰,感受了天府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

  诗歌成果展出 全民参与诗歌创作

  活动现场,诗歌成果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展出的30余幅诗配图装帧精美,沿道设置摆放,颇具文艺范儿。每幅诗配图,包含历年诗歌节或都江堰景色的摄影作品,诗歌则来自辖区6所中小学学生们和柳凤诗社作家们的诗作品,展出的诗歌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洋溢着浓浓的诗情。

  游客曾万新正与朋友仔细观看诗歌展,当看到作品《天上的星星睡了》时,他情不自禁的念出了声。曾万新感叹道:“这首诗写得很有灵气,第一眼就让我很喜欢。诗能让人展开很丰富的想象,所以我觉得对小朋友来说,可以学习更多的体的诗歌,再通过他们的灵感进行创作,那么他们的诗歌读起来一定是很美的。”

  游客王仪凤今天带着家人到青城湾湿地庄园游玩,恰巧碰上了诗歌节,她表示给旅途增添了别样的趣味。沿途看了诗歌作品后,他说:“今天看了小朋友和当地的诗人写的诗,我觉得写的非常好,他们融入了自己的情感,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得到对家乡的热爱,我也把写的非常好的诗拍下来,发给自己的朋友欣赏。”

活动现场

  非遗项目亮相 市民游客热情参与

  在当天的活动中,还进行了非遗手工展示,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具有本地特色的手工艺术作品,包括扎染、皮影戏、木子伊文创、安龙盆景、聚源竹雕、灌县木雕等,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众多游客和市民排队参与,现场热闹非凡。

  在非遗项目皮影展区,游客除了可以了解皮影戏历史文化以外,还有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导玩转皮影,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幕后操纵的神奇。

  在灌县木雕区域,负责人何飞正在进行雕刻,展位前,围满了人驻足观看,精致的雕刻,娴熟的技巧,让现场观众不停称赞。何飞说:“看到今天有很多人对我们的非遗项目进行认真了解,我觉得很欣慰,因为大家都慢慢开始关注非遗文化,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发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扎染非遗

  文化深厚景色宜人 名家点赞都江堰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云南省作协原主席晓雪表示,这次来到都江堰,看到了许多优美的景色,还有淳朴热情的民风,这些都将会成为之后创作的灵感。谈到本次活动,他说道“这次诗歌节举办得非常好,也是为我们诗歌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我们适合我创作中来。”

  首都师范大学新诗研究所所长吴思敬说:“都江堰的诗歌氛围太好了,而且是一个能给诗人们带来创作灵感的地方。特别是今天看到一些学生和农民的诗歌,我觉得写得特别好,希望能越来越好!”

  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刘立云说自己来过四次都江堰,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次都越来越好。“这里有水利工程,有灌溉工程,有丰富、深厚的文化,一首首诗歌更是体现了都江堰人对诗歌文化的传承,也展示了这里浓郁的诗歌氛围。”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少将李文朝在诗歌节期间,创作了《画堂春·贺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题“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柳街镇》《问道青城山》《田园诗歌小镇口占》等作品,他表示,参加本次诗歌节让他十分有创作灵感。

  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所长蒋登科说:“都江堰自然风光非常优美,都江堰的人文底蕴非常深厚,加上诗人的创作,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就让整个都江堰这片土地,有一种浓郁的诗意的氛围,我觉得是美好生活的标志。”

  重庆市作协诗创委副主任金铃子表示,在都江堰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是山,或者是水,或者是这里的人,都让她很有感触。“曾经有李白、杜甫、陆游等诗人为这里写过大量的诗,我们也应该也要深入这里,写出一些好诗!”(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