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同心携手·情暖凉山”第三季公益活动走进昭觉县

发表时间:2021-01-29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18~19日,由都江堰爱心志愿者共同发起的“同心携手·情暖凉山”第三季公益活动走进凉山州昭觉县。成都市文联、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文联、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都江堰市妇联、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以及贡品堂、茶溪谷、蒲阳小学、新思维教育、雏鹰少年、绵光电器等爱心企业的志愿者们看望慰问了坚守一线的都江堰援彝干部,把价值10万余元的校服、节能灯具、春联、茶叶、口罩等爱心物资送到了援彝干部所帮扶的学生和村民手中,在寒冬里为他们送去了浓浓温情和新春祝福。

活动现场

  志愿者们在援彝干部廖华勇的带领下,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穿过一条条峡谷,翻过一座座雪山,终于在1月18日中午抵达了位于昭觉县古里镇的且莫中心小学校。

  这里距离昭觉县城87公里,地处大凉山腹地,距有名的“悬崖村”直线距离不过几公里,原来属于深度贫困地区,经过当地干部群众和援彝队伍三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整体脱贫摘帽。村民们都住进了漂亮的新房,孩子们也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校园,开心地生活和学习。

  这已是孩子们第三次见到从千里之外的都江堰前来关怀他们的爱心叔叔、阿姨了。当孩子们从叔叔、阿姨们手中接过崭新的校服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三年来,海来医生莫都得到了这些叔叔、阿姨们的关爱,目前她已经是六年级学生了,她说:“我对这些爱心人士非常感激,以后我上初中、高中要更加努力学习,以他们作榜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辜负他们的殷切希望。”

孩子们收到爱心志愿者们带来的崭新的校服

  当全校200多名孩子们都穿上崭新的校服时,志愿者和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在山谷中的校园回荡,整个学校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不光孩子们收到校服,学校也收到了灯具、对联、书籍、学习用品等爱心物资,副校长格其伟古颇为感慨地说:“真不容易,都江堰的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我们学生的成长。三年来,他们也见证了我们学校和家乡的巨大变化,相信未来我们的学校还会越来越好。”

  让援彝干部廖华勇最为欣慰的还是他所在的哈诺姑村所有贫困户不仅成功脱贫,而且于2020年底告别了木板房、石板房和茅草房,全部异地搬迁安置到了昭觉县城郊的彝家新寨,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城里有新居、乡下有土地”的现代文明新生活。

村民们拿到了爱心志愿者为他们打印装框好的2021新春全家福

  春节临近,按照成都市文联工作部署,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三峡石里新寨举行了迎新年拍全家福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带上打印机和相框,专门为这些乔迁新居的村民现场拍摄、打印新春全家福,现场赠送。同时,还为这些村民送去了春联、灯具等爱心物资。

  1月19日,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了三峡石里新寨。鳞次栉比的新房在晨曦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小区的道路、广场、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各种建筑和图案极具民族特色,整个小区既现代便捷又不失彝族文化的古老和神秘,展现出彝族群众脱贫后的新面貌、新气象。

  成都市劳动模范、都江堰市政协委员、茶溪谷家庭农场总经理王小琴入户参观了彝族群众的新家后,感慨到:“大家的新家非常漂亮,家具、家电都很齐全,小区的硬件设施和环境都很好,他们也从村民变成了居民,今后我们的爱心企业还会多关注他们子女的教育和职业规划,进一步提高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二、三,茄子……”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的摄影师们卖力地在给村民拍摄全家福。村民们各家老小全体出动,身着各色彝族服饰,在新寨的广场上有序等待着这幸福的一刻。

  不多一会儿,村民们就拿到了打印装框好的2021新春全家福,看到自己一家子的幸福照片,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家住三峡石里新寨二号安置点的吉克尔里左手抱着节能灯,右手拿着春联和全家福,高兴地说:“以前都是在山里老家过年,今年我们一家四口就在漂亮的新房里过春节。现在我在县城工厂里上班,收入还不错,孩子也在县城读书,将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都江堰市志愿者们连续三年走进大凉山腹地,为彝族同胞带去爱心和温暖也源于2018年国庆节期间,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何勃和都江堰市职业中学援彝干部廖华勇之间的一次不经意相遇。廖华勇原来在康定市藏文中学支教,后来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廖华勇响应号召,又从康定转战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凉山州,开始了在昭觉县最为偏远的哈诺姑村任三年驻村四治专员的援彝工作。

  和廖华勇聊天中,何勃得知,援彝干部的工作非常艰辛,而且当地的彝族村民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何勃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不仅要用真情创作出“接地气、聚人气、提精气”的文艺作品,也要用作品和爱心去感染、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用实际行动去支持脱贫攻坚之战,把涓涓细流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滋润彝族同胞的心田,这也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何勃一句郑重的承诺,于是就分别有了2019年1月、2019年12月、2021年1月都江堰市三批志愿者前往大凉山开展的三次公益活动。 三年来,何勃与爱心志愿者们一道,见证了当地彝族村落发生的巨大变化。曾经要走四五个小时山路的偏远村子修好了水泥路,群山之间一个个彝家新寨拔地而起,村民们住进了新房,搬进了新家,村里也有了产业,村民收入倍增,这里的彝族同胞们都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何勃也用相机记录下了这里发生的蜕变,用影像展示脱贫攻坚的大爱和温度。他希望坚持将实现人生价值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用影像的美,把都江堰、青城山推向世界,用影像的魅力彰显出新时代爱的温度,让“同心携手·情暖系列”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