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校园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1-07-22 13: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201910月,都江堰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城市。一年多来,都江堰市一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多维平台+阵地+队伍”构建文明实践新场景,在市、镇(街道)和社区建设1个中心、8个分中心、11个实践所、166个实践站、5个实践基地、40个实践点,多层面共同发力,多维度百“花”齐放,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都江堰市北街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至今已有115年历史。办学之初,学校便确立了“科学做事,文明做人”的校训。百年历程,初心未改,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将“小习惯成就大人生”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 

  20203月,北街小学正式成为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一直以来,北街小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学校组织领导,整体组织架构完善,坚持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三大板块上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阵地建设上--花心思 

  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北街小学充分利用、全力整合学校软硬件资源,积极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点位基础设施建设和氛围营造,全校共整合形成六个文明实践服务,即习惯养成服务、强身健体服务、责任担当服务、图书阅览服务、艺术实践服务、传统文化服务。 

  同时,北街小学整合现有资源,在阵地建设中既体现出天府文化和都江堰区域文化特色,又体现了学校“科学做事,文明做人”的校训和“会健体、讲文明、善学习、能担当”的育人目标。 

  在统筹志愿队伍上--下功夫 

  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北街小学积极探索以教师、学生为核心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 

  以学校现有党员教师为依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以学生为主体,分别成立21支“小黄帽”志愿服务队和5支红领巾志愿服务分队。五、六年级的志愿服务队以“Zhi在社区”为主题开展社区和校外的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社区老旧院落的整治和美化工作,宣讲垃圾分类等。红领巾小导游分队通过参与文明交通和“我是小橘子”景区讲解志愿服务,向游客讲解都江堰的故事。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学校还尝试整合家长不同的职业优质教育资源,邀请家长走进学校,步入课堂。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学校、家长、孩子三方共赢,拓展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路径。 

  此外,学校以“党建引领”为依托,创新“一学”(学政策法规,学业务知识)、“二练”(青年教师练入门功,全体教师练综合技能)、“三比”(思想上比进步,业务上比精湛、工作上比奉献)模式,铸就名师成长摇篮,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活动实施上--创新意 

  创新教育模式,传习传统文化。202011月,北街小学音乐老师贺耀漪、陈盈盈和美术老师王昱以都江堰经典传说故事为依托,创造性地将传统文化学习与体艺活动结合,学科融合创作了《青城山下擒恶龙》的绘本和剧本,以崭新的方式诠释经典的魅力。 

  “开学礼”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礼节之一,是孩子启智开学的标志。北街小学以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班队活动、讲故事等形式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以良好的“班风、校风、家风”,认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诚信、文明、有责任的人。 

  传习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学校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德育教育活动。培育学生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扣好孩子的第一粒扣子”等少先队活动,丰富和凸显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在“六一”儿童节开展少先队员代表大会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之际,结合学校“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年级特色课程,开展以“红领巾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年级特色课程,加强爱国爱党教育和养成教育,引领学生争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好少年。在“厉行节俭,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月。通过开学第一课、每周班会课、国旗下主题展演、“舌尖上的浪费”数据视屏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引导学生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理念外化于形,形成自觉的习惯。 

  深化文明实践,弘扬抗疫精神。在疫情防疫期间,号召全校师生捐钱捐物献爱心,参与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关爱,用善举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实施“家校共育”工程,促进交流畅通。通过举办专家报告会,家长进课堂等形式,引导家长积极参与;通过“小手牵大手”等相关活动,提高大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积极开展相关宣传,加强家长、社区居民等对文明实践的认可度,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提高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 

  都江堰市北街小学通过夯实基础、创新方法、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