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都江堰市开展“家校共育·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1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礼仪是最好的形象。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月18日,一堂风趣、生动的文明礼仪课,在都江堰市永丰小学三年级7班教室里开讲。

  不同于以往的课程,这堂课是由该校学生家长、都江堰市道德模范、高级注册国际职业礼仪讲师王仕雄主讲。在40分钟的课程中,礼仪讲师通过“孟子休妻”的典故引申出坐姿、敲门礼仪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弟子规》里的国学经典,重点围绕“文明家庭礼仪”“文明校园礼仪”“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交通礼仪”等内容进行讲解和分享。

  生动的讲述、风趣的表达,加上课程内容的实用性,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三年级7班学生王沛旴说:“这些礼仪知识对我的生活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回去也会分享给我的家人。”学生侯菡晞则表示,在生活和学习中不仅自己要做好文明礼仪,同样也会监督身边的同学和家长。“在课堂上我学到了过斑马线的时候要靠右行,不能逆行,红灯的时候不能乱闯。如果看到同学或家长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会纠正他们,我们会一起成长。”

  王仕雄表示,作为礼仪培训师,自己是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带头做好文明礼仪,宣传好文明礼仪。“未来,我将以‘家庭、家风、家教’为主题,拍摄制作一系列有关家庭教育、家校协同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内容,影响并带动更多人主动提升自我素养,积极加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队伍中来。”

  文明礼仪是一个城市形象的代表。接下来,都江堰市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定期开展各种特色文明礼仪实践活动。通过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全民一起学礼仪,做文明有礼之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图文/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