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茶馆大家谈:大邑县畅谈理性消费 共话文明餐桌新食尚

发表时间:2022-12-12 13: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一个微煦冬日,新和芙蓉小区“文明茶馆”人声鼎沸,好不热闹。一场围绕“文明餐桌”摆开的龙门阵缓缓拉开了帷幕。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12月1日上午,伴着袅袅茶香,十多名新和芙蓉社区居民代表相聚于社区“文明茶馆”内,大家集民智、诉民生,争先发言,共话文明餐桌,共建文明城市。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方小小餐桌,既承载着我们的智慧与文化,也体现了我们的责任与品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餐桌上的陋习还普遍存在,浪费现象更是触目惊心。

  针对铺张浪费等一系列餐桌陋习,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社区居民林泽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粮食,爱惜粮食,要体现在个人对待粮食的种种消费行为上。比如说吃自助餐的时候,我就观察到大家的浪费行为是特别多的。有些人用餐以“吃得多、不亏本”为主,造成了很多食物浪费。现在大家都忙于工作,基本上都是晚上才有时间吃大餐,这样胡吃海喝的,既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对粮食的变相浪费,可谓是得不偿失。我觉得大家还是要保持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论是点餐还是自助都应该秉承适度原则,千万不要浪费粮食。

  社区居民彭润秋:我们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不应摆阔气,乱点一通。如果饭菜实在吃不完,要尽量打包带走,践行光盘行动;服务员在客人点餐时,应根据客人人数及时提醒客人不要多点,避免浪费;餐厅还可以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方便大家适量点餐。不论是在外就餐还是在家里就餐,我们都应该使用公筷公勺,这样也可以避免一些传染病。同时餐厅还应贴出一些宣传标语,营造文明餐桌的氛围,帮助大家养成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习惯。

  社区居民周德海:我们老一辈的人都是经历过以前的苦日子,穷日子的,所以对粮食都非常爱惜。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这种观念不是很强,在家煮饭基本上是做一顿吃一顿,吃不完的全部都倒掉。我们要多一点“刚刚好”,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尽量做到每餐光盘。另一个就是要拒绝“剩”宴,现在很多宴席比如:婚宴、同学、朋友聚会这些,请客的怕被人瞧不起,就点了很多菜,结果很多都没吃,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我们在点餐时其实可以考虑小而精,这样既上档次又不浪费。

  社区居民尹茂华:文明餐桌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做节约粮食、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的宣传员,及时制止我们看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食为天,礼为先。小餐桌,大文明。让我们一起身体力行,将环保低碳、文明节俭进行到底,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文明大邑的美好形象。(图文/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