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守护家门口的美好“食”光 大邑为老年人订制“幸福味道”

发表时间:2023-07-20 1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对于许多“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而言,做饭是件麻烦事。今年4月,为方便村里的老年人就近享受助餐服务,䢺江镇上坝村开设了金秋人民食堂。如今3个月过去了,食堂的运营情况如何?老人们有何反馈?镇村探索了怎样的长效运行机制?近日,带着相关话题,记者前往金秋人民食堂进行了走访。

  当天上午11点,金秋人民食堂散发出阵阵饭香,老人们三三两两的到达食堂,围着圆桌乐呵呵地拉起家常,坐等可口的饭菜。

  今年70多岁的左永德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因为年龄大,又没有子女,买菜、做饭、洗碗,耗时又费力,而且一个人做饭又不好控制量,“做一顿吃三顿”是常有的事,营养也得不到保障。金秋人民食堂建成后,才算解了老人这个“老大难”问题。“来就端到吃,还能和大家伙摆摆龙门阵,安逸得很。”左永德老人乐呵呵地说。

  11点半,金秋人民食堂准时开餐。回锅肉、西红柿炒蛋、烧佛手瓜、莲白汤……热气腾腾的“三菜一汤”香气扑鼻,老人们边吃边聊,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正在用餐的李明香老人笑着说:“到这里来吃饭方便‘相因’,而且有菜有肉,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儿。”

  记者了解到,目前,村里每天都会有30-40名老年人到金秋人民食堂用餐,在家门口乐享美好“食”光,也减轻了子女们的压力。

  “食”有所依,才能老有所“乐”。上坝村有60岁及以上老人近300名,其中近一半属于“空巢”老人和特殊群体。对此,江镇党委政府和上坝村“两委”结合安置小区、散居林盘、家庭院落空间分布、助餐意愿等,按照半小时生活服务半径要求,建设金秋人民食堂,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堂食和配餐服务。

  为了确保老年人吃得健康安心,金秋人民食堂建立起“1+N”制度体系,即1个综合管理制度,N个专项保障制度,涵盖物资采购、食品安全、助餐人员评定公示、突发应急情况处置等方面。同时,健全“123”监督机制,即1个监督投诉电话、2本监督管理台账(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3个监督管理主体(政府、企业、村民),切实抓好食品安全、餐品质量、服务水平。

  如何保障食堂长效运营,惠及更多老人?对此,镇村联合制定“四档十级”阶梯助餐收费标准,按人员类别收取1-12元的餐费,或以绿色时令果蔬等食材“换餐”。其中,80岁及以上具有本地户籍的高龄老人,70-79岁具有本地户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70-79岁失能、残疾等其他特殊困难群体在食堂免费用餐。

  目前,上坝村还搭建起线上服务平台,提供菜品上传、一键下单、意见反馈、食材溯源等功能,由村集体公司提供送餐服务,并组织微网格长和志愿者等力量协助老人订餐、为老人送餐。同时依托线上平台推出当地特色民宿、商品、文娱活动等,探索市场化运营,以经营性利润反哺公益事业。

  下一步,上坝村还将逐步建立党员结对、老青互助、邻里互助、志愿者结对帮扶等机制,与辖区卫生院、社工组织等联合制定志愿服务清单,以助餐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拓展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功能,发展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图文/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