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大邑这个组织荣获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发表时间:2023-11-16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由成都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2023年成都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评选出了10名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者(志愿服务家庭)”、10个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其中,大邑县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荣获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地处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西岭雪山,是名副其实的雪山下的第一村,同时又处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特殊的区划范围让云华村承担着保护山林、保护生态的特殊使命,于是“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2021年队伍建立以来,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关于动植物生长习性、保护措施、自然知识、民风民俗、民间传说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强化队伍在“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领域的专业技能,坚持“保护自然、服务村民与游客”的队伍建设理念,共培育本村志愿者109名,其中包含专业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讲解志愿者2名,核心骨干46名,外围常态志愿者61名,持续开展相关服务。

  山林“守护神”,护好自然山水。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自建队以来,联动四川省林学会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专委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成都高新区一渔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大自然保护协会等专业组织(机构),进村为队员开展专业培训40次。

  村民“科普员”,助力群众教育。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队员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将自己住宅打造成为“云华高山植物科普基地”,种植植物多达100余种,常态化为村民开展自然科普教育活动。

  游客“导赏官”,做好游览引导。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还承担着外来游客导赏和文明旅游劝导监督的重要职责。建队以来,严格执行全程跟随游客,时时刻刻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行为提醒、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讲解的志愿服务岗位要求,确保在游客游览过程中不给自然环境造成新的负担和伤害,并且持续扩大对自然生态保护知识有了解的人群圈层,期间累计引导游客20批次,涉及400余人次,成为了称职的游客“导赏官”。

  云华村生态巡护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队建设以来,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和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助力建设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一抹志愿亮色,让巍峨的山峰更绿,让潺潺的流水更清,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也让城市更文明。(图文/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