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阳光积分”激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19 13: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家住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的居民李媛媛在文轩“读读书吧”入手了几本关于儿童营养早餐的书籍。值得一提的是,她买书没花一分钱,用的是“阳光积分”。不仅如此,李女士还用积分兑换了儿童早教课程、米面油等。阳光积分从何而来?原来,这都是李女士在平日里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所积累的分数。

居民使用阳光卡上的“阳光积分”兑换商品。

  为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模式,实现公共和社会服务资源叠加整合、共建共享的常态化格局,今年,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将过去只针对党员服务的“阳光卡”进行升级,建立了覆盖更多居民群众的“阳光365”资源共建共享制度(以下简称“阳光365”制度),以“双库”(需求库和资源库)为基础,搭建线上发布平台和阳光共治商家联盟,以时间储支和积分量化兑换的“双奖”模式为激励,积极发挥社区党委、居委会引导作用,带领“阳光365”成员深入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推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式社区治理模式。

“阳光365”积分覆盖面广,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共建。

  双重激励实现“共建共享”

  “升级后的阳光卡使用起来更方便,能兑换的商品和服务也更多了。”李女士表示。全新的石羊“阳光卡”,卡片一面是“成都高新”特有的橙色,另一面则印着成都高新区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小朋友的绘画作品,高楼林立的城市家园围绕多彩的“石羊”二字生动铺展开来。据介绍,全新制作的2000余张新卡将于今年统一积分,明年年初可用新卡兑换使用。

  升级后的“石羊阳光365”积分制度将参与对象从原来的党员覆盖到群众,兑换范围从单一的爱心超市覆盖到教育机构、餐饮、超市、菜市场商家等组成的阳光共治联盟,配套制定了项目公示认领、时间储支、积分兑换等5项制度,开发了“阳光365”积分管理系统,制作了“石羊阳光365”会员身份信息电子识别卡,对党员群众参与党组织活动、公共服务、志愿者活动、“双向领办”等活动,进行积分和时间的“双重正向激励”,实现“共建共享”。

“阳光”服务积分可以在社区“读读书吧”换购书籍,也可以到菜市场买菜享受加盟商家的折扣。

居民使用阳光卡上的“阳光积分”兑换书籍。

  聚智聚力打造社区发展治理示范街道

  “阳光积分的核心是共建共享,这是石羊街道10多年的党员激励机制再升级,意味着服务更多居民,也号召更多人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现在,府城社区和锦城社区都已建立了各自的商家共治联盟,未来我们将所有商家成员汇集到街道的共治联盟中,面向全辖区居民开放。”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阳光365”积分制度已在成都高新区府城社区和锦城社区落地试点,府城阳光共治联盟加盟商家已达8家,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通过个人“阳光”服务积分,可到社区兑换阳光劵,凭劵不仅可以在联盟商家换购商品,在社区“读读书吧”换购书籍,到菜市场买菜享受加盟商家的折扣,还可以在联盟商家兑换教育培训、家政保洁、老人托管等公益服务。同时,“阳光365”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后,还可以换取等时的“被服务时间”,积分与时间同步存储使用。据介绍,“阳光365”手机APP及电子兑换券等线上功能二期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明年,社区居民可以刷手机就完成积分、在线挑选商品和服务、发布求助需求等。

  坚持服务先行,让群众工作生活更加方便省心,是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聚智聚力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推动力。今年5月以来,石羊街道被列为成都13个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加快示范社区建设全域示范街道之一,府城、新园两个社区列为示范社区建设。除了“阳光365”制度外,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还深入打造社区发展治理示范街道,先后开展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15分钟石羊阳光生活服务圈等多个服务课题,按照居民需求精准对接,让“城市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