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出《你好,24节气》读本 节气文化走进学生课堂

发表时间:2019-04-09 22: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惊蛰读陶渊明、赏桃花开,清明蒸青团、踏青赏景,谷雨观牡丹、讲仓颉故事……为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天府文化,近日,成都高新区牵头编写的课题成果《你好,24节气》读本在成都七中附属小学亮相。

同学们认真阅读《你好,24节气》读本。

以节气教育契入学校课堂。

  二十四节气走进课堂 成孩子们特色课程

  《你好,24节气》读本以二十四节气为脉络,加强多学科整合,紧扣天府文化和节气主题,选择文段均是经典,介绍科学知识严谨,插图编排又不失活泼风趣。读本将引导学生体验成都的乡土原貌、风土人情、良好生态。以节气教育契入学校课堂,课程按照概述、字源、物候、习俗、谚语、诗歌、文化链接、食单和实践活动等模块,探索建立非遗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给学生打下家乡的烙印,留下家乡的味道。

  据了解,在成都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成都市教育局于2016年4月立项开展“节气里的乡土中国文化研究”课题研究,并获批为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课题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序,系统研发了“节气”课程,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与天文学的智慧结晶,探索在节气活动中从文学、科学、艺术、社会等方面进行学科融合的有效方式及途径。

  目前,《你好,24节气》将作为课外补充教材,成为成都高新区乃至成都市的特色课程,不仅将提升孩子们的文学素养、增加孩子们的感知,更将促进传统文学与科学、美术、音乐等多种学科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科融合运用能力和综合素养。

成都七中附小的同学们将节气文化与美术相结合。

  “节气文化”遍地开花 融入学生实践课程

  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萍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部分学校就自发展开了节气教学研究,节气课也走进了高新校园。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将24节气课程与校园环境建设相结合,以浸润方式让学生们了解气候特征、民风民俗,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爱国观、生态观、家庭观、社会观教育。

  玉林中学附属小学将24节气与学科学习、社会实践、学生品德教育和课外阅读相结合,特别打造了以节气或节日为线索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成都师范银都小学以节气为主题,语文、科学、美术、音乐齐上阵,带着学生们经历一次又一次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以此促进学生认知、情感、能力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

让乡情、乡韵成为孩子们永远都抹不去的文化根脉。

  “此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把24节气和本地乡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促进节气课程在成都高新区中小学遍地开花。”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萍说,在文化链接、节气实践中特别突出成都元素,如清明都江堰放水、雨水广汉拉保保、人日游草堂、秋分新都桂湖赏桂、大暑天台山观流萤、白露北川祭禹王等,让乡情、乡韵成为孩子们永远都抹不去的文化根脉。(图文来源 成都高新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