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之院落 微更新天骄样本

发表时间:2021-01-15 15: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一体领会,系统、全面、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化互动交流,切实把先进工作理念、成功经验做法贯彻到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将宏观微观相结合做好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公园城市建设规划。2020年,天骄西路社区全力践行“公园品质、人文彰显、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红色引领线和绿色生态线双线融合,在第三代农迁院落“天欣苑”进行微景观改造,奏响“全域共治、多元共建、全民共享”三部曲,凸显“生态有价、人文有价、资源有价”,公园化社区的天骄样本初步形成。

  凝心聚力“共治曲”,彰显“资源价值”。好的院落不在于打造得好,更在于维护得好;“乐享其中”不在于一时之快,更在于天长地久。可持续性发展是天骄西路社区始终践行的宗旨。为此,社区运用“投入——产出——回报”的循环思路,让“公园的美留得住、让绿色的画存得久”。一是聚力物业单位,定期清扫保洁,净化环境卫生;二是聚力社区企业——四川省君行健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社区孵化),培育居民骨干,成立自组织,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共同参与维护小区秩序;三是聚焦引资引源,通过出售六个小景观的冠名权,为院落发展打开资金供给链,目前已与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人与自然“共建曲”,彰显“生态价值”。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活环境有了更强烈的需求。为此,社区围绕“红色引领线和绿色生态线”双线融合为中心,一是以“园林改造”为主旨,精心将花、水、亭、蔓、石等元素渗入其中,道法天然的植绿、培花、蓄水、立亭,让人与景、景与院巧妙融合;二是以“控价”为原则,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党员和居民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动手动脑齐参与,极大节约人力成本,同时挖掘有建筑经验的居民骨干,从物料采买、作业施工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监督,尽可能避免物料浪费;三是以“园文化”为内核,既有公园环境,更具公园文化,社区联动院落支部、辖区单位、幼儿园对院落微景植入文化内涵,打造了“清风徐来、上善若水”等六个小景,并赋予每个小景独特意境,比如:寓意乐善好施不图报,淡泊明志谦如水。视觉上,繁华相竞;听觉上,虫鸣鸟语;味觉上,花香扑鼻;精神上,乐在其中,充分体现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同时塑造了“天使之眼”、天天向上、紫薇亭、清廉池、茅草亭五个打卡点。以“天天向上”为例,这个景点,是由社区党委、西园大地幼儿园、骄阳支部合力打造的。一张桌子、一根天然去雕饰的长木凳子、许多恰如其分的多肉,两个鸟笼是该景点的全部,点睛之笔在于西园大地幼儿园的曹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亲手做的两个鸟笼,寓意着不做笼中鸟、振翅要高飞,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无拘无束的长成参天大树。

  人城境业“共享曲”,彰显“人文价值”。“以人为本”是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初心所在,而“院落微更新”便是绿色为底、山水为景、人文为魂的有力诠释。社区通过营造“公园+”开放舒适的宜居环境,赋予院落生机与活力。一是镶嵌“共享屋”,让居民驻足闲坐。打造“菁创家”社区共享屋,集结了教育、文化、互动、创收等多种功能,提供茶饮、书吧、放空、学习的空间,让大家“走得进、坐得下、闲得住”。二是开展“定制”计划,让院落其乐融融。以七夕、国庆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定制主题游园活动,电竞、猜谜、踢毽子、拍照打卡、桌上冰壶等,吸引男女老少纷纷入园,玩的不亦乐乎。三是倡导“开放日”,让思想碰出火花。邀请外籍人士、幼儿园小朋友、友邻社区等到院子转一转、看一看,体验公园院落生活。粗略统计,天欣苑已接待包括台湾鹿耳社区在内的参访单位18家、参访人数累计超2000人次。

  “庭院花园式”的造景理念、精打细算的成本控制理念、内外兼修的闭环理念、共建共促的引资融资理念是天欣苑微更新最集中的呈现。如今的天欣苑,可谓鸟语花香,贴近自然,热闹与恬静相适,活泼与温馨并存,呈现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里的别样小花园,表面看是为院落增绿添色,实际上也是联合驻区的单位携手共建,促进社区的治理发展的成果体现,不仅营造了产城融合的生活场景,更是一个“可参与、可融入、可发展”的全域公园治理空间。(文 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