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清江特色” 高新区清江社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2-03-16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位于西源大道1257号,面积0.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万余人,于2020年6月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文简称“实践站”)。近年来,实践站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导向,聚力开展“红色义工”“美家筹”“匠人集市”等具有清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12月,清江社区获评2021年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范例。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推进文明实践便民化

  一是夯实基础阵地。依托合作市民活动中心,将社区微党校、社区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心理辅导站、儿童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建设,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一个站点、多种使用”。

  二是延伸实践网络。实践站与电子科大、锦城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等优质高校志愿服务资源建立联系机制,为辖区居民不定期开展科普教育、安全教育、文创旅游等培训文明实践活动。

  三是开启掌上服务。完善群众心愿征集体系,通过微信端、心愿树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聆听群众声音,开展定向服务。开通实践站掌上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注册、接单、群众评单”等电子化、一体化。

  健全组织管理机制 推进文明实践专业化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由社区书记牵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监督检查、人员培训等工作。搭建社区“公益银行”,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积分登记、奖励制度,规范志愿者团队的管理。

  二是组建服务队伍。依托“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先后组建了“院落环境卫士”“社区工匠”“银铃服务”等6支各有特色、互补兼容的服务队,同时吸纳辖区青年志愿者30名,组建4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场。

  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建立社区商社联盟机制,联合20余商家成立“商居联盟集市”,加入社区“志愿者时间银行”,受益居民达千余人次。积极引入电子科大、中国电信、创女时代等校企资源,开展创新创业等志愿服务,推动共建共享。

  实施特色服务项目 推进文明实践品牌化

  一是实施“美家筹”服务项目。通过“筹人”“筹物”“筹智”“筹钱”,实施了“美丽楼道”以邻为伴环境整治项目、“绿林荫下,自成方圆”小广场微更新项目和“童梦园”微更新项目,推动居民自筹资金16万元,打造小花园、小绿地7处。

  二是实施“匠人集市”服务项目。通过打造匠心工坊,挖掘辖区生活服务类、文化传承类匠人12名,以“公益+低偿”方式服务群众,搭建公益服务活动平台,开展匠人集市、匠心巴士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15场,服务辖区居民1500人次。

  三是实施“银铃微笑”项目。以“丰富特色活动内容,拓展为老服务品牌”为工作目标,实施“银铃微笑”项目,构建老年群体志愿服务纽带,定期上门为辖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调解各类邻里、家庭矛盾30余起。(图文/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