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高新区打造“益+”品牌 探索有区域特点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04-13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高新区益州社区位于桂溪街道,常驻人口1万余人,服务企业近5000家,服务各类人群近10万,于2021年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文简称“实践站”)。实践站按照“创新思变、一城益产”的工作理念,以“益+”品牌项目为抓手,探索形成有区域特点、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生动格局。

  开拓“益”空间 构筑文明实践新场景

  一是构筑实践阵地体系。以益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建成中航国际广场、奥克斯—拉德方斯、城投菁芙锦城幼儿园3个文明实践基地和环球中心楼宇之家、立巢博物馆为代表的文明实践点,全域构建“1+3+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

  二是拓展公共服务空间。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益”创空间企业服务站、“益”气风发老党员工作室和社区美空间等服务功能,依托中航楼宇、环球中心楼宇等空间场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余场。

  三是打造掌上服务平台。依托文明兴蓉、智慧桂溪、社区公众号和企业微信群,打造文明实践掌上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提供点单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社保工商、食品经营、劳动关系等政务服务,让“数据通”代替“来回跑”。

  孵化“益”团队 打造文明实践益友圈

  一是搭建“益”平台。成立“益智汇”产业人才智库、金融科技联盟,发挥吸纳的30余名优秀人才和20余家领航企业头雁效应,招募志愿者2920人,组织成立社区党员、环保、调解等16支志愿服务队,促进社企发展共建共享。

  二是孵化“益”社团。以居民需求为切入点,挖掘社区兴趣技能达人,组建音乐、瑜伽、体育等8支社团类“益”彩达人志愿服务队。联合21家律所组建“律”树成荫法律志愿服务队,吸纳近百名专业律师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三是构建“益”友圈。充分发挥辖区高素质人才和高端企业资源集聚优势,秉承开放共享理念,以实践站为主导,支持企业、群众承办社区公益课堂、文创产品设计、国潮集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策划,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激发产业“益”活力。

  深耕“益”品牌 扩大文明实践影响力

  一是实施文明实践创意众筹。利用社区保障资金,定期收集居民、企业需求,开展文明实践公益创投项目,打造3个“一院一品”主题小区,孵化近40个优秀项目活动,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开展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联合新华社四川分社开设“益”起学党史课堂1次,在奥克斯广场开展“益”心向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5场。开展“守橙之战 益路相伴”“启航益心公益教育”等文明实践品牌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文明实践项目集成。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和载体,从党的建设、文体活动、亲子活动、社区服务、团队协作等5个方面逐步形成“益”心向党、“益”起精彩、“益”起成长、“益”心服务、“益”路同行五个“益”品牌项目集,真正实现“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图文/高新区文明办)